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11-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新住民二代培力昂揚計畫成果發表 朱立倫盼成為台灣最重要橋樑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今(5)日在新北高工舉辦「107年度新住民二代培力昂揚計畫成果發表會」,市長朱立倫表示,近四年來已有183位同學赴越南、泰國、印尼進行企業實習與文化體驗,希望能持續進行,讓新北新住民之子持續保有原鄉文化及語言,並強化競爭力,如果各地方都這樣做,新住民將成為台灣非常重要的資產。

教育局自104年起辦理昂揚計畫,希望透過人才培育來翻轉新住民二代的教育,朱市長表示,每一年舉辦的交流計畫或是部分同學回外婆家尋根探源,不管是到越南、印尼、泰國、緬甸、柬埔寨或是菲律賓等這些國家,都讓同學有機會實習及體驗。

朱市長說,透過交流,一方面深入了解多元文化,另一方面有機會可以作為台灣跟越南、緬甸、泰國、柬埔寨、印尼等這些國家的最重要橋樑,因為我們的優勢可能是新住民之子。他強調,新住民是台灣非常重要的一代,有多元文化的背景,將來可以發揮優勢、展現所長。

育林國中林祐丞同學參加菲律賓文化體驗,不僅更認識菲律賓,在拜會菲律賓代表處的過程中,也因徐佩勇大使的鼓勵,使他能更正向看待事情。五峰國中詹雅婷同學參加外婆橋計畫,與媽媽回到印尼外婆家,除重溫祖孫三代的天倫之樂外,也積極學習印尼語,並與媽媽一起回到母校進行國際筆友交流活動,啟發她想成為台印學校筆友班的志工,並擔任印尼華語學校的客座老師,為增進雙方交流盡心盡力。

教育局表示,今年昂揚計畫成果及外婆橋紀錄片將會發送到各校,也藉由系列的師生到校分享會,將多元文化種子傳播開來。未來將持續辦理相關計畫,期盼學子能立足新北、昂揚世界!

資料詳洽:教育局新住民文教輔導科 吳宜真科長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2570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陳明慧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6165
電子信箱:am3861 @ms.ntpc.gov.tw
  • 聯絡人:陳明慧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