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美國在臺協會莫健主席 總統期許臺美攜手打造印太區域更穩定的未來
總統接見「美國在臺協會主席莫健」
中華民國107年11月05日

蔡英文總統今(5)日上午接見「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一行,強調政府透過新南向計畫,以互惠的合作方式,強化與東南亞及南亞國家的關係,也期待美國及其他國家持續與臺灣攜手合作,共同為印太區域打造一個更加穩定和繁榮的未來。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莫健主席及AIT朋友再次來到總統府。她說,政府注意到莫健主席上週在「第17屆美臺國防工業會議」演說,主動強調臺美之間的堅實友誼。莫健主席說,在美國通過《臺灣關係法》近40年來,臺美之間不但建立了恆久、互惠夥伴關係,這個夥伴關係奠基在我們對民主和人權共享的價值上,也因此維持臺灣安全,對印太區域的安全更加的重要。

總統指出,莫健主席的說法正反映著臺美對於民主、自由價值的認同,也凸顯雙邊在印太區域對於和平、穩定的共同利益。例如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在過去3年來,已經邀請30多個國家、超過200位專家學者,就數位落差、婦女賦權、公共衛生、媒體識讀、對抗虛假訊息等議題研議。在我政府部門的努力下,會持續增加辦理的場次、涵蓋的議題、以及參與的人數。

總統強調,在印太區域,臺灣也從未停止貢獻一己之力。政府透過新南向計畫,以互惠的合作方式,強化臺灣與東南亞及南亞國家的關係。她相信這些成果都有被我們的國際友人所看見,也期待美國及其他國家持續與臺灣攜手合作,共同為印太區域打造一個更穩定和繁榮的未來。

最後,總統表示,身為負責任的國際社會成員,臺灣在過去2年,也持續提升我們的國防自主能力。她很欣慰川普政府已經宣布第2筆對臺軍售,強化臺灣的自主防衛能量,以及看到美國高層官員在不同場合,不斷強調將努力增進臺美安全合作及交流,這些都是維持區域和平及穩定不可或缺的動作。

隨後,莫健主席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今天能再次回到臺北,並且與蔡總統會面。此次訪臺主要是因為臺美之間具有全面性持久且互惠的夥伴關係,奠基於雙方支持民主及人權的共享利益與價值上。臺美在安全、經貿、商業及人民關係上的各項領域,都有很大的進展。

莫健主席指出,也非常榮幸蔡總統在今(2018)年6月參與了「美國在臺協會」新館的落成典禮,「美國在臺協會」新館具有象徵臺美人民之間緊密關係的重要意義。本週他將參與「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的聯合委員會,規劃接下來一年的各樣活動。「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是臺灣貢獻國際社會的一種方式,並藉此重申了美國對於臺灣找到方法維持及擴大國際參與的支持。

莫健主席進一步指出,明年臺美將慶祝雙邊關係的重要里程碑,亦即《臺灣關係法》施行的第40週年。他非常期待持續推展臺美間各項的夥伴關係,也相信接下來一年臺美可以共同合作,向全世界展現臺灣不僅是美國在亞洲重要且可靠的夥伴,也是在世界上一股善良的力量。

訪賓一行尚包括美國國務院亞太局臺灣協調處處長何樂進(Jim Heller)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