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第26屆APEC代表團 總統:透過APEC 臺灣與各國有更強的合作及更深的連結
總統接見我國出席107年第26屆「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
中華民國107年11月12日

蔡英文總統今(12)日上午接見我國出席107年第26屆「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AELM)」代表團,強調臺灣不僅是全球數位經濟供應鏈的重要環節,在創新治理及促進包容性成長上,也可以做出許多貢獻,並期許代表團圓滿達成任務,讓臺灣在數位經濟的亮點被看見。

總統致詞時表示,再過幾天,第26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就要在巴紐舉行。今年的主題是「掌握包容性機會,擁抱數位未來」。她相信,在這個議題上,張忠謀領袖代表絕對是最適合的人選,可以代表臺灣與世界領袖交換意見。

總統說,今天在代表團出發之前,她也再次感謝張領袖代表能代表她參與這場重要的國際會議,也向代表團全體成員表達謝意和期許。

總統提到,近年來,智慧科技的興起,讓經濟模式面臨前所未有的轉變。數位經濟可以為企業、政府及個人,帶來創新和效率,但也帶來了新的挑戰,像是數位落差、發展機會不均等問題。

總統指出,臺灣在促進數位經濟發展、推動開放治理,做了許多努力,也有相當的成果。張領袖代表在科技產業和數位發展上,擁有卓越的經驗和影響力。希望此次透過張領袖代表與各國領袖的交流,能夠讓國際社會更了解臺灣的努力,不僅分享臺灣經驗,也為臺灣開拓更多國際合作的機會。

總統也期許,政府相關部會與各位顧問務必全力協助張領袖代表。讓世界知道臺灣不僅是全球數位經濟供應鏈的重要環節,在創新治理及促進包容性成長上,也可以做出許多貢獻。臺灣有意願也有能力,與各國一起來促進區域的繁榮發展。

總統也特別感謝張領袖代表夫人張淑芬女士。此次夫人同行,除了參加大會安排的行程,也會與當地慈善機構互動,為臺灣進行慈善外交,向世界傳達臺灣人的關懷和溫暖。

總統強調,透過APEC,臺灣與各國之間將有更強的合作、更深的連結。相信在張領袖代表帶領之下,代表團一定能達成任務,讓臺灣在數位經濟的亮點被看見。她也預祝張領袖代表和所有團員行程圓滿成功。

隨後,張領袖代表致詞表示,他感到很榮幸,這次代表總統出席APEC會議。APEC會議是一個經濟會議,他以總統代表的身分出席,總統昨日在臉書上也有些提醒,所以,他會謹守分寸,模擬總統的心情。在稍候的記者會,他會做一個簡單的致詞,也會接受大家的提問。

之後,總統與張領袖代表也針對本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的行前準備與相關討論議題,進行意見交流。總統說,張領袖代表不是只有在APEC會談中,傳達總統的意見而已,而是借重張領袖代表的經驗與智慧,提供總統建議,共同形成了這次我們在APEC經濟領袖會議的最後立場。

包括第26屆「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成員張領袖代表夫人張淑芬、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代表團發言人鄧振中、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及台積電資深處長孫又文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