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第26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行前記者會 張領袖代表將與APEC會員討論目前數位經濟的問題與解決方法
107年「第26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行前記者會
中華民國107年11月12日

總統府今(12)日上午舉行107年「第26屆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AELM)代表團」行前記者會,由張忠謀領袖代表向各界說明將代表總統出席本(11)月1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辦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時預計發表的談話內容,並接受記者提問。

張領袖代表致詞時表示,他很榮幸接受總統指派的任務,代表總統參加第26屆亞太經濟合作(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APEC)經濟領袖會議,並與各國領袖交流。他強調本次的領袖會議是一個經濟合作會議,而不是政治、或是外交會議,今年的會議共有21個經濟體的領袖代表參加,屆時他也會針對「數位經濟」的議題,發表簡短的演說。

張領袖代表也向國人說明他將在領袖會議發表的相關談話,他指出,近20幾年來,資通訊技術的進步,已經改變了APEC 10億人民的生活,這些進步改變了經濟、民眾的購物習慣與社交型態,同時政治候選人也透過新的媒介來尋求支持。資通訊的進步雖然產生了新的企業,但也使許多老舊企業過時;資通訊的進步改變了學術研究的方式及教育過程,更賦予「知識份子」這個名詞新的定義。

張領袖代表認為,這些改變可稱之為現代的數位經濟,其中兩件事尤為重要,一為「創新」,另一個則為「市場經濟」。創新可以說是數位經濟的引擎,市場經濟則是數位經濟這個制度下的載具。在APEC的會員體中,包括美國、中國大陸、臺灣、日本、韓國、新加坡等,都是很創新的地方,而且都是市場經濟。

張領袖代表提到,目前我們已經看到數位經濟的幾個問題,包括:補貼產能問題、對智慧財產權不尊重、高關稅,以及對隱私保護不足等。我們呼籲這些問題,都要透過雙邊或是多邊的談判來解決,因為創新與供應鏈都在APEC當中。當我們解決了這些數位經濟的問題,就可以邁向未來的數位經濟。

張領袖代表指出,未來的數位經濟與現在的不同,正如同現在的經濟與2、30年以前的經濟不同。未來的數位經濟,我們會看到幾十億個元件串聯在一起,給人類更多的方便與舒適。雖然數位經濟未來的好處很多,但是它也會帶來失業,以及比現在更嚴重的貧富不均,因為會先利用、創造未來數位經濟的人,將有比較高的收入。現在已經看到的這些問題,對於未來數位經濟與社會和諧,是很明顯及立即的危險,因此我們必須要找出答案。

張領袖代表認為,政府與教育承擔最主要的責任,我們政府已經找了經濟學家來研究如何補救失業、貧富不均問題,而教育機構需要做更多。現在年輕人需要的教育與現在的大學教育其實是不一樣的,他的母校麻省理工學院最近成立跨系學院─College of Computing,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也是一個好的示範。

最後,張領袖代表表示,我們看到數位經濟未來的好處以及問題,是很幸運的事情。創新與供應鏈都在APEC經濟體中,比起WTO,APEC是規模比較小的組織,也許可以更為方便且容易進行雙邊或多邊的討論。Chinese Taipei雖然只是中型的經濟體,但也是具關鍵性且是不可避免的供應鏈的一部分,並非常願意參加雙邊或多邊的討論,來解決目前或未來的問題。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蔡明彥及外交部次長謝武樵等亦出席是場記者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