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研院「眺望2019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 亞洲大崛起!臺灣應全面性前瞻布局下一個黃金十年

日期:2018/11/12

近年來,國際貿易保護主義興起,加以今年美中貿易紛爭持續升溫,使全球及臺灣產業均面臨各種未知變數的挑戰;另一方面,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的應用持續發酵,正快速重塑全球的產業競爭版圖。面對未來國際情勢與新興科技應用趨勢加速的挑戰,工研院舉辦「眺望2019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首度結合《探新機:科技亞洲 產業創新》的年度專刊發表,自今(12)日起至16日,一連五天盛大登場,由工研院資深研究團隊及產業界專家,從全球總體經濟預測、中長期亞洲科技趨勢、以及現今臺灣13個關鍵產業面向,提出精闢分析與建議。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副所長張超群主持開幕式時指出,過去半世紀來,臺灣作為世界代工王國,經濟倚重出口。然而,面對未來產業發展趨勢,近年來亞洲快速崛起,位處於樞紐位置的臺灣,不能只專注於短期的趨勢走向,應銜接亞洲脈動,掌握未來經濟趨勢與新產業模式、科技與社會型態,才能領先競爭對手,奠定下個十年的新競爭型態施力點與競爭力。鑑此,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與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合作,率先進行2030亞洲技術發展調查,結果發現亞洲國家較重視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技術,如通訊、交易、交通、環保材料,與重視突破型技術的歐美國家有明顯的不同。這個結論對目前正積極與新南向國家建立連結的產官學研各界,是相當有價值的參考指標。

國際電機電子學會(IEEE Division VIII)董事Dejan S. Milojicic也特別錄製影片,參與本次論壇。Dejan S. Milojicic指出,IEEE於2013年開始編撰2022年技術預測報告,綜整出各項在2022年會產生重要效益的技術,內容被廣泛應用在IEEE 資訊社群(Computer Society)。之後他曾帶領IEEE參訪團拜訪工研院,深覺工研院是提出科技前瞻預測最理想的單位,特別是針對亞洲地區。因此他很高興看到工研院在短時間內,就能提出2030前瞻科技研究報告,不僅預測了亞洲地區在2030年的技術發展,也和全球的技術進展進行比較,未來IEEE在編撰2030全球技術預測時,會大量引用這份報告的內容。

上午的議程包括公布十大2030亞洲關鍵技術與解析科技趨勢,並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領域策略長張淮杞以「2030年臺灣未來形貌及其重要議題」為題,以具體客觀數據為基礎,推演2030年臺灣與國際數據所形成之趨勢,以及未來將面臨的重要議題。在下午「全球經濟趨勢與新產業模式」的專題場次上,則從全球總體經濟趨勢探討總體環境面臨的變數挑戰和革新機會,並以工業4.0的先發始祖德國之創新經驗及韓國為分析案例,探討新趨勢的策略模式。大會特別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針對2019全球總體經濟與未來趨勢,進行專題演說。此外,大會也聚焦在創新科技型塑未來產業與社會樣貌的相關議題,包括AI人工智慧發展下的產業新模式、挑戰、商機及人才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大會別開生面舉辦一場人腦對戰人工智慧的「IEKElf vs 分析師PK賽」。由工研院所開發一套可協助產業分析師做資料推薦及產業分析的輔助工具「IEKElf – 產業分析師的小精靈」,在大會首次亮相,並將在本次研討會期間與工研院資深分析師進行一場產業資料推薦精準度的比賽,預料其結果將對未來AI運用在產業研究有極大助益。

「眺望~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今年邁入第十屆,已成為我國產業年度盛會,包括開幕式精彩的年度專刊發表,以及為期一週共60場的專題演講,將吸引近3,000個產官學研人士報名參加。本年度眺望系列研討會以「從2019到2030,從臺灣到國際」為主軸,延伸13個關鍵產業,展開「半導體」、「通訊」、「電子材料」、「數位科技應用」、「生醫」、「智慧城市」、「健康照護」、「電子零組件與顯示器」、「石化」、「智慧機械」、「特化與綠色化學」、「智慧車輛」與「綠能」等一系列的關鍵議題,進行臺灣產業的回顧與及未來商機展望。

【新聞連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丁嘉琳
電話:+886-3-5912903
Email:tingcl@itri.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