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臺灣具豐沛研究能量,盼為科學發展與人類福祉貢獻更多心力
總統接見出席「中研院『國際學術高峰論壇』暨『中央研究院90週年院慶典禮』之國家科學院代表團」
中華民國107年11月13日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上午接見出席「中研院『國際學術高峰論壇』(Scientific Leaders’Forum)暨『中央研究院90週年院慶典禮』之國家科學院代表團」,說明臺灣具有豐沛的研究能量,也是國際間非常重要的人才庫,盼對於國際共同關切的課題,以及科學發展與人類福祉貢獻更多心力。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代表團來到總統府。針對團員們特別來臺參加中央研究院90週年院慶舉辦的「國際學術高峰論壇」,並且與我們分享各國學術發展的最新情況,總統特別表達誠摯的歡迎及感謝之意。

總統表示,基礎研究是推動一個國家,甚至是全體人類進步,最重要的力量。代表團團員所帶領的都是世界首屈一指的研究機構,對於促進科技發展,帶動社會進步,甚至是整體世界的永續發展,都有最關鍵的貢獻。

總統強調,這幾年臺灣的學術、科技研究,也有非常不凡的表現。「世界經濟論壇」日前公布《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臺灣在140個國家中排名第13名。特別是在「創新能力」的部分,我們不但拿下亞洲第一、全球第四的亮眼成績,還被稱為是「超級創新者」(super innovators)。

總統認為,臺灣研究人員的成就也受到世界各國學研機構的肯定。例如陳建仁副總統是中研院院士,在2017年也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今天,她很高興見證來自美國國家科學院的貴賓,親自頒發院士證章給陳副總統。

總統提及,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是美國國家科學院、工程學院,以及發明家學院的院士。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優秀人才。這些成就,不但顯示臺灣具有豐沛的研究能量,也是國際間非常重要的人才庫。

總統指出,臺灣也和很多知名的國際學術計畫及組織,有很深入的連結與參與。例如廖院長就獲選為「國際科學理事會」治理董事會委員。中研院也與捷克科學院、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簽署合作備忘錄及協議書。近期,也會和美國國家醫學院有更多深入的合作計畫。

總統說,除了和歐美、日韓等國家長期學術交流外,我們也積極增加與新南向國家的交流。包含新加坡、印度、泰國、菲律賓、澳洲等國,我們都會繼續強化雙方的學術夥伴關係。另外,我們也希望對於國際共同關切的課題,例如節能減碳、永續能源、及人工智慧等,繼續貢獻更多心力。

總統期待在未來能與世界優秀的科學家維持緊密的連結和互動,她說,臺灣一定會以更出色的表現,回應國際學術社群的支持與期待。最後,總統再次感謝代表團團員對臺灣的支持,並盼共同繼續為科學發展及人類福祉努力。

隨後,美國國家科學院外交事務長希爾德布蘭德(John G. Hildebrand)代表頒發院士證章予陳建仁副總統。

代表團一行由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