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肯定海外僑界救助協會貢獻 副總統盼續支持政府
副總統接見海外僑界急難救助協會回國訪問團
中華民國107年11月14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4)日上午接見海外僑界急難救助協會回國訪問團,感謝他們在全球各地僑界急難救助協會的努力付出,以及對國家外交及人民安全所作出的貢獻,也說明政府的多項施政成果,期盼訪團成員繼續支持中華民國臺灣。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總統表示熱烈歡迎,並指出,訪團成員都是全球各地僑界急難救助協會會長或重要幹部,在世界各地協助我駐外館處推動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工作,當國人出國遇到事故或需要協助時,及時伸出援手,展現僑胞愛鄉愛國的熱誠,他向大家表達誠摯感謝。

副總統提到,近年國人出國機會日益增多,在國外遇到急難或有協助需求的人越來越多。當國人在外有急難事故時,僑界向來熱心提供關懷與協助,為將此一力量整合,僑委會特別結合海外僑團、僑社、僑校與臺商團體、僑務榮譽職人員、志工與熱心僑胞等,擴大僑務服務的工作,當國人遇到困難時,就可以就近提供關懷協助,讓天涯遊子備感溫馨。

副總統認為,各地僑界急難救助協會可說是中華民國臺灣在全球各地保護照顧國人力量的延伸,各協會成立後,平時把僑胞資源及力量組織起來,形成救助網絡,一旦國人出國遇到急難需要協助,就可迅速運用僑界的網絡與資源,協助駐外館處處理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案件,「就近」「及時」幫助旅外國人。

針對僑委會推動海外救助協會成果,副總統說明,僑委會推動海外僑區成立急難救助協會兩年以來,已成立62個急難救助協會,救助事蹟有90件,其中包括提供傷病者就醫、翻譯、交通接送、回臺、以及協助不幸死亡國人家屬處理大體認領、喪葬後事、運送回臺等事宜,同時各協會更進一步發揮同胞愛,如果國人家庭財力無法支應相關費用,還呼籲僑界募款捐助,幫助國人或家屬度過難關。大家出錢出力,不遺餘力,令人敬佩。此外,各地僑界急難救助協會在當地國發生災難時,也都積極伸出援手,協助僑居國政府關懷救助當地僑胞及災民,為臺灣進行國民外交,型塑臺灣人慈悲善良、樂於助人的正面形象,令人感佩。副總統再次藉機特別嘉勉大家在全球各地僑界急難救助協會的努力付出,以及對國家外交及人民安全所作出的貢獻。

副總統強調,蔡總統上任兩年多來,在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不論是經濟成長率、外銷出口還是股市指數,全部創下過去10年罕見的好成績。例如失業率是17年來最低,外銷訂單是有史以來最高,股市上萬點超過1年4個月,至於上市櫃公司營收更是歷史新高。當臺灣的民主法治及人權受到全球尊重的時候,包括Microsoft、Google、Amazon、IBM、CISCO等國際大企業,也都選擇在臺灣投資,或擴充在臺灣的發展計畫。這代表臺灣正在進步,前景看好。政府會繼續努力,使臺灣變得更美好、經濟更繁榮、社會更安定。

副總統也引用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10月公布的「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表示,在140個受評比國家中,臺灣為全球第13名、亞太第4名,僅次於日本、香港及新加坡,臺灣並和德國、美國及瑞士並列「超級創新國」。政府也積極推動產業創新計畫,建立創新生態體系,持續在法規上進行改革,也都展現具體的成果。世界已看到臺灣的努力,我們要繼續加油,帶來經濟繁榮。

副總統提及,政府正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希望運用臺灣自身優勢,強化與東南亞及南亞國家的雙向合作,深化與這些國家的經貿往來,發展策略夥伴關係,並針對臺灣具優勢、有能力南向發展的亮點產業,整合民間及政府力量,共同打造新南向產業生態鏈。

在國際觀光部分,副總統指出,最近從新南向國家來臺觀光的人數大量增加,他們看到臺灣人的熱情好客、臺灣的自由民主及美麗。他期盼大家能在海外繼續給予支持,也希望能將政府的努力,讓更多海外友人及僑界知道並從旁協助推動國民外交。

最後,副總統感謝僑領在全球各地守護我們旅外的國人,協助駐外館處推動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工作,在海外作中華民國臺灣最有力的後盾。

訪團一行由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