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第26屆APEC在巴紐 張忠謀領袖代表夫人張淑芬女士與媒體茶敘分享行前相關準備情形與心情
第26屆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女士與媒體茶敘
中華民國107年11月14日

107年第26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於11月16日至19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張忠謀領袖代表夫人張淑芬女士今(14)日下午在臺北賓館與媒體茶敘,說明行前心情感想,及以她的畫作來製作相關禮品的緣由與意涵。

聊及本次要陪同張領袖代表前往巴紐參加「APEC經濟領袖會議」的心情時,張女士表示,雖然她很早就知道這個消息,但直到最近,陪著張領袖代表進進出出,且看到越來越多媒體報導時,才令她感覺到有些壓力。她也提到,雖然此行並不是件很困難的事,但就如同她曾經告訴台積電員工:「你穿台積電的背心出去時,就是代表台積電的人」;而她現在就是代表臺灣領袖的太太出門,因此,「我自己要小心」。

針對將如何與其他領袖夫人的互動,張女士表示,12年前她曾參加過APEC,因此在與其他領袖夫人互動上有經驗,這些夫人們大都很和藹可親,因此她並不緊張,相信與其他夫人們的會談會很好。

由於張女士長期從事慈善活動,被問及她對於「慈善」與「外交」結合的看法時,夫人指出,慈善是她的專長,但外交不是。她認為,外交是一件大事,也是國家的事。此行她會與「Gateway Christian School 」及「Save the Children」這兩個慈善機構互動,並且帶些東西送給他們,相信這樣的交流一定會帶給她一些感觸。同時,她也會與其他國際慈善組織互動,了解其他的慈善機構是如何替每個國家爭取福利、以及如何以不同方式幫助這些孩童,也會去了解巴紐怎麼做。至於外交跟慈善如何能夠結合,這不是她個人可以做得到的,因為這需要很大的力量。

針對此次APEC的行前準備,張女士提到,相關部門提供給她很多資料,包括各國領袖夫人的興趣、家庭狀況等,「我會做一點功課」。

有關此次APEC贈禮將用張女士畫作來製作贈禮,張女士指出,很樂意用她的畫來製作贈禮給友邦元首,因此相關部門請專家在短時間內挑了幾幅畫作,製成贈禮送給出席的元首與夫人,與以往贈禮是成品較為不同,「對我很有意義」。

隨後,張女士也向現場媒體介紹畫作名稱分別為「希望之鎖」、「喜悅」、「祝福」及「平安」等畫作,並接受媒體提問,輕鬆互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