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美國智庫 總統:民主臺灣正處於對抗不實訊息的前線
總統接見「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訪問團」
中華民國107年11月20日

蔡英文總統今(20)日上午接見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訪問團,說明民主臺灣正處於對抗不實訊息的前線。在此關鍵時刻,她希望臺灣與全球理念相近國家,進一步強化合作,攜手維護我們共享的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規範等價值。

針對加州近來發生史上傷亡最嚴重的森林大火,總統致詞時首先對受害的民眾表達最深的慰問。

總統說,她很欣慰在上個星期看到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在年度報告中,肯定民主臺灣在印太地區的政治戰略地位。報告也指出,北京在過去1年強化對臺政治戰的活動,透過社群媒體散布不實訊息、支持反對黨等多重手段,意圖傷害臺灣民主以及我國政府。

總統指出,不只是臺灣,我們看到全球很多民主國家也都面臨類似的挑戰。威權體制國家利用民主國家的言論以及媒體自由,以不實訊息和操弄輿論的方式,來分化社會、侵蝕民主。

總統強調,隨著科技、網路傳播的進步,這種非傳統的挑戰遠比我們想像中來的嚴重。如同「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日前接受電視臺專訪時,指出這次臺灣選舉期間,有外在勢力試圖操作輿論風向、散播不實資訊,且這種現象十分危險。

總統說,因為對於言論、媒體自由的堅持,民主臺灣正處於對抗不實訊息的前線。在這個關鍵時刻,她希望臺灣與全球理念相近國家,進一步強化合作,攜手維護我們共享的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規範等價值。在上個月,我們透過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舉辦工作坊推廣媒體識讀,就是很好的例子。

最後,總統表示,面對這些非傳統的挑戰,很高興今天有機會與訪賓交換意見。她也祝福訪賓此行收穫豐富,並預祝他們感恩節愉快。

訪賓一行包括「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會長兼執行長何慕理(John Hamre)及主任張克斯(Christopher Johnson)等,由外交部次長徐斯儉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及諮詢委員陶儀芬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