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Share
mobile_menu
:::

即時新聞

Rss
掌握南向新契機 —國立北科附工新住民子女國際交流活動 友善列印
發布單位:國教署 聯絡人:洪慧禎     電子信箱:e-4621@mail.k12ea.gov.tw

為落實新住民子女教育發展五年中程計畫,深化我國新住民子女所具備之語言潛在優勢,教育部訂頒「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高級中等學校新住民子女國際交流作業要點」,補助高級中等學校申請辦理新住民子女國際文化參訪活動、來臺國際文化交流活動、校際互訪活動。為本項計畫配合「教育部新南向人才培育推動計畫」,期望提升我國新住民子女的國際視野,使其未來在東南亞國家的發展上,有更佳的競爭優勢。

107年度補助辦理新住民子女國際交流活動總計18案,新住民子女國際文化參訪活動10案、來臺國際文化交流3案、校際互訪5案,參加學生數288人。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附屬桃園農工高級中等學校,配合教育部的政策施行自106年度起連續兩年辦理新住民國際交流活動。去年度新住民子女國際交流活動觸角延伸到東協國家,106年第一站即選取擁有眾多華人的馬來西亞,作為首行,其中參訪了吉隆坡尊孔獨立中學,巴生濱華中學,讓學生了解華語文化在海外紮根及其發展的歷史,深刻體驗到華人世界在推展海外教育的艱困與用心,此行並探訪麻六甲早期華人移民的足跡,從親身探訪的過程中,體驗當年華人在海外發展的篳路藍縷。在台灣越南新住民二代人數眾多。107年將新住民子女國際交流活動之校際互訪的地點,延伸到越南胡志明市,參訪了胡志明市洛雄中學,參訪過程中無不感受到越南師生的熱情,並在交流彼此教育經驗時,訂下回訪的日期,此行也參訪越南的國家體育重要發展學校--胡志明市體育大學,進行體育及校務推展交流,同行師生對越南的中等教育與高等教育都有了初步的了解。為兩地教育和人才交流立下根基。  
 
「新住民子女國際交流活動」不僅是語言及多元文化的實際體驗學習,更可促進國際間友好的外交關係,可以協助我國新住民子女學生世代建立國際人脈,發揮語文優勢,藉由教育交流展現臺灣軟實力,更可吸引外國學生來臺就讀,進而帶動臺灣與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間的合作與交流。

上版日期:107-11-23

:::
關閉 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