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與產業共同把握智慧化商機,創造臺灣半導體產業的更高峰
副總統出席「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年會」
中華民國107年11月2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7)日下午前往新竹市出席「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年會」,說明政府積極協助產業解決問題,盼打造由人才、技術、場域及產業構築成的人工智慧創新生態系,引導臺灣成為AI發展重鎮,並與產業共同把握智慧化商機,創造臺灣半導體產業的更高峰。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一年一度的年會,他要代表政府感謝協會從1996年成立以來,長期扮演半導體產業和政府之間的溝通橋梁,使政府施政能精準回應產業的需求。針對協會積極協助會員公司開拓市場,同時成功吸引許多海外投資,讓臺灣半導體產業能夠成為全球市場的價值典範,副總統也表達肯定之意。

副總統指出,半導體產業是臺灣經濟的骨幹。去年,臺灣半導體產業的產值達2.46兆元,位居全球第三。今年我們也預測產值將成長6%,並持續維持「半導體製造及封測市占率全球第一」及「半導體設計全球第二」的傲人成績。

副總統提及,臺灣的半導體產業是臺灣的驕傲,讓全世界看到臺灣,也讓全世界驚艷臺灣。臺灣半導體產業在國際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近年來,面對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服務及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服務的發展,跨界整合出現激烈的競爭,再加上國際政經局勢的詭譎多變,全球產業分工也隨時可能重組。

副總統認為,面對全球競爭及商業模式的快速演變,政府及產業界都必須繼續充實力量,善用各種優勢、把握機會,展開全新的戰略布局。因此,積極協助產業解決問題,滿足產業發展的需求,並打造一個開放、有活力的投資環境,就是政府要持續努力的目標。

副總統特別感謝許多重要的半導體企業,包括台積電、日月光、華邦電、艾司摩爾(ASML)及美光,都認可臺灣市場的活力,繼續加碼投資臺灣。IBM、Google、微軟、英特爾,也都來臺成立研發中心。

副總統說,科技部啟動了「半導體射月計畫」,4年將投入40億元研發經費,目前已經有台積電、聯發科等60多家企業、20群學界團隊簽署合作意向書,共同搭橋前進跨域時代。

副總統強調,我們的總體目標很明確,就是要挑戰2022年智慧終端(AI Edge)的關鍵技術極限,開發應用於各類終端裝置上的AI晶片,藉此打造由人才、技術、場域、以及產業構築成的人工智慧創新生態系,引導臺灣成為AI發展重鎮,成為國際上軟硬體整合的匯聚點。

最後,副總統說,臺灣擁有完整的半導體產業聚落,擁有優質人才及尊重智慧財產專利等優勢,這些都是我們追求創新的重要動力。政府一定會全力支持產業的創新計畫,與大家一起把握智慧化商機,創造臺灣半導體產業的更高峰。

包括科技部長陳良基及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魏哲家等亦出席是項年會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