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政院:打造經濟發展新模式 盼帶動投資及提升國家競爭力

日期:107-12-1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11)日出席「商周X渣打2019造局者論壇」時表示,台灣是高度開放的經濟體,面對外在變化及數位科技挑戰,唯有強化自身的不可取代性,才能確保我國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因此,政府致力打造經濟發展新模式,完善投資環境,努力調整不合時宜法規,加速推動各項重大建設,讓更多的創意與創新融入產業,帶動投資及提升國家競爭力。
 

施副院長指出,根據國際機構的最新預測,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1%,較今年減少0.1%,經濟下行風險升高。尤其面對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美國升息、聯準會縮表及國際油價下跌等因素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均牽動全球景氣的起伏。且根據最新調查,美中貿易戰的干擾,已使台商加碼投資中國的態度轉趨觀望,不敢貿然投資。
 

此外,施副院長表示,根據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預測,台灣經濟成長率今年可望達到2.66%,明年也有2.41%,顯示我國經濟基本面良好。對台灣而言,每1%的經濟成長,即代表增加新台幣1,770億元的附加價值,而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在11月預測為2.66%,顯示今年較去年的附加價值增加約5,000億元。但面對國際變局,政府仍須審慎應對未來國際生產價值鏈重組後的經貿新秩序。
 

在推動新創事業方面,施副院長指出,台灣正處於創新驅動的發展階段,政府除鼓勵新創企業利用區塊鏈、大數據發展人工智慧外,並致力於孕育「獨角獸」,希望新創企業萌芽茁壯,能撐起一片天,讓台灣的經濟大步向前。
 

針對美中貿易戰相關因應方面,施副院長表示,政府已召開對外經貿戰略會談,評估及盤點我國產業可能遭受的衝擊,並做好因應及調整工作,希望能將變數轉化為台灣產業升級的動力。
 

關於協助準備回流的台商方面,施副院長指出,經濟部已成立「美中貿易衝突因應專案小組」,提供客製化單一窗口,在土地、水電、融資、勞工及稅務方面,給予必要的協助和服務。
 

施副院長表示,台灣經濟高度開放,必須正面迎向外在挑戰。在此轉型的關鍵時刻,政府勇於創新及打造活力經濟,期盼與企業齊心合作,壯大台灣經濟能量,讓我國在激烈的全球化競爭中脫穎而出。
 

  • 2018年12月11日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出席商周X渣打 2019造局者論壇–挺進‧與變數共舞.107.12.11TIM_1819  共3張
  • 2018年12月11日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出席商周X渣打 2019造局者論壇–挺進‧與變數共舞.107.12.11DSC_0354  共3張
  • 2018年12月11日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出席商周X渣打 2019造局者論壇–挺進‧與變數共舞.107.12.11TIM_1791  共3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