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科技部AI創新研究中心」智慧交通助攻,落實臺灣轉型AI重鎮

前瞻及應用科技司 聯絡人:丁靜雯研究員 電話:(02)2737-7246 E-mail:jwting@nstc.gov.tw

 

PwC AI人工智慧的趨勢調查報告顯示,2030年AI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商機來源。AI是未來10年全世界投入的重點科技,為臺灣在AI時代來臨時能有更大的強項,有更多本土優秀人才在國際AI舞台發光發熱,科技部補助臺灣大學人工智慧中心(AINTU),該中心團隊包括中央研究院廖弘源特聘研究員等運用AI技術,發展出獨步全球的「智慧交通」系統,攜手義隆電子集團提出「城市車流解決方案」,有效提升公共交通效能,讓臺灣發揮「小國大戰略」的產業思維,落實「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目標。

 

願景領航 健全AI優質生態圈

隨著全球已開發國家紛紛部署AI創新應用領域,帶動國家競爭力升級;為落實蔡英文總統提出的「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主張,科技部以AI雲端服務平台、智慧機器人創新基地、AI創新研究中心、半導體射月計畫及科技大擂台等五大構面,涵蓋硬體建置、研發服務、實作場域、人才培育、技術研發及產業領航等方向的科研策略,來打造AI基礎環境,健全優質生態圈、聚焦優勢產業創新的目標。而AI創新研究中心更是跨領域結合,聚焦在智慧醫療、智慧製造、智慧監控、智慧交通等領域,在學術與產業取得空前的成就。

 

科技部長陳良基強調:「臺灣雖小,卻擁有AI研發優、理工排名高、數位競爭力強、產業結構完整的發展潛力,應以AI人工智慧為基礎,結合ICT產業優勢,打造由人才、技術、場域以及產業構築而成創新生態系,引導臺灣成為AI發展重鎮。」

 

在科技部經費補助下,臺灣大學人工智慧中心(AINTU)以「城市車流解決方案」(Intelligent Traffic Flow Analytics in City),在智慧交通領域繳出亮眼的成績單,為朝向「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發展願景邁出成功的步伐。

 

影響國際 即時提升交通效能

臺灣大學人工智慧中心(AINTU),以智慧技術和生技醫療為兩大研發主題,設立人工智慧技術(AIT)及全幅健康照護(MAHC)兩個子中心,進行跨領域、跨單位、跨國際的合作模式,致力成為國際級研究中心。該中心廖弘源教授團隊與義隆電子集團旗下一碩科技合作,共同研發「城市車流解決方案」。此方案運用AI深度學習技術於多媒體資料處理的應用,主要以人工智慧運算的「交通號誌時制重整技術」,加上「智慧影像車流分析」進軍國際。在路口設置360度魚眼攝影機紀錄車流,同步匯入雲端平台資訊整合並運行數據分析,即時掌握各路口的車流量,從影像中辨識貨車、小車、機車等車流,預測判斷車輛的行駛方向,數據化運算最合適的紅綠燈週期秒數,連動鄰近路段,放射式重制交通號誌,改善交通效能,紓解車流量,免除壅塞之苦國內目前獲得經濟部工業局城鄉計畫支持,於高雄市、台南市、嘉義縣市進行安裝,其他地區如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也將陸續展開試辦數據顯示AI自動化控制後,車輛平均停等次數減少了30%,減少行車時間3分鐘。此技術因地制宜,量身訂做方案,辨別出臺灣交通的獨特性—「機車」流量的智慧影像系統,滿足產業發展與社會發展需求,同時進軍南向國家,現菲律賓已架設於重要道路,且泰國交通部也正規劃使用此方案,落實AI於國家社會生活。

 

人工智慧科技正在改變全球產業發展,從競爭市場到創造市場,展望未來,科技部將持續打造由服務帶動硬體,軟體定義硬體的運作模式,鏈結臺灣在地產業優勢,促成產業智慧轉型AI化。

相關連結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I Innovation Research Center Assisting Smart Traffic, Making Taiwan AI Booming
更新日期 : 2018/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