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WTO改革國際研討會圓滿落幕 盼促進台灣參與貢獻

日期:107-12-12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12)日表示,該辦公室與中華經濟研究院WTO&RTA中心昨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WTO改革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頂尖學者及台灣國際經貿領域各界先進,在此平台針對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WTO)改革各項關鍵議題進行對話,促進台灣對WTO的參與貢獻。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世界貿易組織(WTO)近年面臨的問題包括WTO上訴機構(AB)新任成員選任遭杯葛、WTO協定無法處理不公平貿易(如某些國家補貼國有企業、強制要求技術移轉)等問題。我國於2002年加入WTO,在此國際平台與164個會員國共同訂立貿易規則及參與諮商,完成資訊科技協定擴大談判,並在WTO分別對歐盟、加拿大、印尼的貿易限制措施,提起爭端解決且均獲得勝訴,保障我國企業出口利益。但隨著現代貿易型態快速變化,在各國貿易關係緊張,面對21世紀新興貿易議題或爭端解決機制的挑戰,主要會員國對於 WTO應進行體制改革、制定新貿易規則呼籲聲不斷。

經貿談判辦公室指出,此次會議邀請歐盟、美國及日本於國際貿易法領域享譽國際的三位重要學者,包括日內瓦高級國際關係及發展學院Joost Pauwelyn教授、美國堪薩斯大學 Raj Bhala 教授、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田村曉彥教授,同時邀請我國司法院羅昌發大法官共同與談,從國際觀點分析WTO改革重要議題及改革趨勢的進展。此次研討會共有200多位觀眾參加,國內官員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及各部會與WTO議題相關官員,另駐台各國代表約14個國家亦派員參與。

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該研討會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開場致詞,鄧政委提到WTO改革的三個主要領域:

第一,數位貿易及電子商務領域近年快速發展,WTO協定應與時俱進,規範上述新的商業型態。

第二,不公平貿易及對國有企業補貼,WTO應予以處理。

第三,WTO爭端解決機制是WTO協定的主要基石,然而近年來爭端解決機制無法及時處理爭端,引起部分國家不滿,需要儘快處理。

鄧政委並指出該研討會主要的兩個目的:

第一,希望使國內及國外大眾注意WTO改革的重要性。

第二,更為重要的是宣示台灣願意與WTO會員共同推動WTO改革,藉由三位國際學者與我國官員交換意見,台灣可以在推動WTO改革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該研討會上午由三位國際學者發表演講,並由我國羅昌發大法官共同與談,下午並由三位學者及羅大法官與參加研討會的我國官員、各國駐台官員及各界人士討論意見後圓滿結束。(三位教授重要論點如附件)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