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表揚青年海外志工 副總統盼更多青年加入服務行列 為臺灣帶來更多友誼
副總統出席「107年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隊表揚暨分享會」
中華民國107年12月1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5)日下午出席「107年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隊表揚暨分享會」,肯定得獎青年勇敢踏上陌生的土地,在他人的需求中看見自己的責任。他也期勉更多年輕人加入海外志工的行列,讓臺灣的溫暖跟熱情,為我們帶來更多的友誼。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欣賞「大改樂團」帶來的精彩表演,隨後隨致詞表示,這是他第三次參加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隊表揚暨分享會,感到非常高興、也深感榮幸。他說,看到青年朋友們能持續投入海外志願服務,運用自身所學的技能與專長,提供其他國家或地區所需要的服務,為改變世界貢獻心力,實在為大家感到驕傲。

副總統恭喜今年獲獎的團隊。他指出,每一個獲獎團隊都經歷無數的困難與挑戰,但仍懷抱信念、勇往直前,正是憑著這樣的精神,獲得評選委員們的青睞,因此脫穎而出。他要告訴所有的得獎青年:「你們是臺灣在國際舞臺上的最佳代言人。」

副總統說,青年有勇於嘗試及勇於學習的鬥志,並在求學之餘,還能選擇投入國際志工參與,是相當了不起的事。他非常高興看到現在的青年志工有雄心、有壯志、有理想,並且願意到更遠的地方,從別人的需要當中,看到自己的責任;也從各自不同的專長與體驗中,了解當地的需要。這不僅讓整個世界變得更好,也會讓全世界知道,臺灣是個充滿愛心、智慧且慈悲的國家。

副總統指出,臺灣的青年有志願也有能力,將理想與專長轉化為關懷國際社會的具體行動。今年,教育部補助近千名青年外,還有高中、大專校院自行組隊,共計268個青年團隊、3,583人次,到29個國家進行海外服務,這在亞洲地區可稱是相當具有規模。而這當中有近8成為新南向國家,不僅展現出臺灣公私部門和公民社會在打造永續未來上的努力,也為臺灣的「新南向」政策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副總統認為,志工服務過程中的最大收穫,在於心志的成長、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以及團隊之間的合作與發楊。更重要的,在這樣的海外服務中,也能學習到謙卑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他期勉今天獲獎的同學能夠積極將自己的經驗分享出去,並鼓勵周遭青年朋友一同加入海外志工的行列。「一個人走路當然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一起走,可以走得更遠。」副總統期盼,未來能有更多人可以向這些青年海外志工學習,照顧世界上更多需要服務的人。「讓臺灣年輕人的溫暖跟熱情,可以帶來更多的友誼。」

副總統指出,這次獲獎的15個團隊,每一個團隊都非常優秀。例如:臺北醫學大學楓杏海外史瓦帝尼醫療服務隊,連續5年前往史瓦帝尼王國,運用自身專長與資源,提供牙科義診及衛教服務,相當不簡單。另外,國防醫學院柬愛柬埔寨國際志工團,在柬埔寨長期從事衛教課程、捐贈藥物資源等協助改善醫療環境的服務,可以看到大家多年來所做的努力已經在那裡深耕,讓柬埔寨這些需要醫療照顧的人都能夠感受到臺灣對他們的關心。

副總統也提到,輔仁大學越南織福志工服務隊雖然才成立1年,卻能充分整合團隊成員,善用織品設計、服飾設計及服飾行銷的專長,在當地進行織造產品中下游領域的整合,若能持續發展,相信一定可以為當地經濟的發展,以及對當地年輕人未來的發展,都會有正面的影響。

副總統說,當這些青年海外志工勇敢踏上陌生的土地的時候,在他人的需要當中,看到自己的責任,將臺灣的愛傳遞出去,讓世界看見臺灣。「相信我,你們一定可以為更美好的世界帶來最大的改變。」副總統也期許在未來的日子裡,所有的青年朋友都能持續乘著愛與希望的翅膀盡情飛翔,為世界各地帶來美好與幸福。

隨後,副總統頒發獎狀予得獎團體,表揚他們無私奉獻、展現青年力量的傑出表現,也在教育部長葉俊榮等人的陪同下,聽取青年分享自身的海外服務故事,並參觀海外志工團體的成果展示攤位。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