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華府智庫兩岸議題專家 副總統盼民主國家共同抵禦威權體制負面影響與滲透
副總統接見「華府智庫兩岸議題專家訪問團」
中華民國107年12月1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7)日上午接見「華府智庫兩岸議題專家訪問團」,希望民主國家攜手合作,共同抵禦威權體制對民主制度的負面影響與滲透,也期盼持續深化與美國的夥伴關係,合作打造自由、開放及繁榮的印太區域。

副總統以英文致詞表示,很高興歡迎各位專家來訪,他要代表總統向臺灣的老朋友致意。訪賓們都是美國長期鑽研兩岸關係的專家學者,期待他們能分享對區域情勢的觀察和建議,並持續扮演鼓勵兩岸溝通對話的觸媒角色。

副總統說,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不論是臺海、南海或是韓半島,都已發生許多變化。在這當中,臺灣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始終努力維持兩岸現狀,確保亞太地區和平、繁榮及發展。

副總統接著指出,如同總統一再表示,我們對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的善意及承諾不變,期盼兩岸關係朝正面發展。但中國的打壓卻變本加厲,除連續奪取我邦交國、阻撓臺灣的國際參與外,更利用假訊息影響輿論,企圖在臺灣社會製造對立,操弄甫結束的地方選舉。中國這些片面改變兩岸關係現狀的行徑,已經嚴重破壞臺海和平及穩定的現狀,更威脅印太區域的安全與繁榮。

副總統認為,不只是臺灣,全球很多民主國家也都面臨威權體制國家嚴重的挑戰。臺灣珍視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普世價值。在上個星期(12月10日),臺灣舉辦亞洲首次的「奧斯陸自由論壇」(Oslo Freedom Forum),主辦單位「人權基金會」(Human Rights Foundation)公開肯定臺灣維繫民主及人權的成就。與會的許多國家代表更讚賞臺灣強化這些普世價值的努力,我們真心希望,全世界所有的民主國家,都能夠攜手合作,共同抵禦威權體制對民主制度的負面影響與滲透。

副總統表示,誠如美國曾公開肯定臺灣是民主的成功故事及可信賴的夥伴,我們希望持續深化與美國的夥伴關係,合作打造自由、開放及繁榮的印太區域。也很高興有機會與訪賓們交流,聽聽他們在中國訪問的經驗及觀察。

訪賓一行包括「布魯金斯研究院」講座卜睿哲(Richard Bush)、「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美國會研究服務處東亞事務專家李淑珊(Susan Lawrence)、美國防大學「中國軍事研究中心」主任孫飛(Phillip Saunders)等,由外交部次長徐斯儉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