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賴揆:中央與地方加強合作 努力達成108年國家發展計畫目標

日期:107-12-20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會今(20)日通過國發會擬具的「108年國家發展計畫」,將由行政院分行各機關積極推動辦理。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衡酌國內外經濟情勢與政府積極作為,108年總體經濟目標設定為經濟成長率2.4%至2.6%、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CPI)年增率不超過2%、失業率維持於3.6%至3.7%,請各部會落實各項政策措施,努力達成計畫目標。
 

賴院長指出,該計畫以「安居樂業」、「生生不息」、「均衡台灣」、「國家安全與國際參與」為施政主軸,涵蓋明年施政重點,以及延續性政策的新增重點工作,契合當前國家發展需求。
 

賴院長強調,為落實推動重大政策,該計畫訂定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KPI),包括13項跨機關KPI,尤其新增的「智慧政府」及「地方創生」兩項跨機關政策KPI,旨在突顯政府對提升數位經濟競爭力及均衡國家發展的重視,請相關部會戮力以赴,確保目標順利達成。
 

賴院長表示,政府施政必須貼近民意,各項計畫應有效落實到地方,請各部會針對與地方密切相關業務,建立中央與地方協調合作平台,強化雙方溝通與合作,明確權責分工,以利政策執行與追蹤,發揮整體綜合效益。
 

賴院長指出,世界先進國家均已運用資通訊科技,推動政府數位轉型。為利我國建立智慧政府,以資料為核心並運用新興科技,優化決策品質,請各部會推動業務時,善用民間大數據資料,洞悉趨勢、對症下藥、主動回應,以增進人民對政府的信賴。
 

國發會表示,該計畫從人民需求角度思考,規劃「安居樂業」、「生生不息」、「均衡台灣」、「國家安全與國際參與」等四大政策主軸,策略涵蓋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雙語國家、地方創生、新經濟移民法立法、完備都市更新法制、產業創新條例修正立法等施政新重點;在延續性政策上,則持續推動落實新世代反毒策略、營造友善育兒環境、優化新創發展、優化所得稅制、加速執行前瞻基礎建設、永續觀光發展、深耕文化台灣、活化中興新村、推動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則」 (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GDPR)適足性認定、國家安全與國際參與等重點政策。
 

國發會指出,為展現政府推動重大政策決心,該計畫延續107年作法,擇定具政策優先性、攸關人民福祉項目,包括反毒策略、食安五環、空污防制、長期照顧、公共化托育、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產業、生醫產業、新農業、新南向、地方創生等範疇,訂定成果取向、具代表性及人民有感的KPI,計有13項跨機關政策KPI,以及10個機關別KPI,以彰顯政府施政積極作為。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