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Share
mobile_menu
:::

即時新聞

Rss
新住民二代教育成果展-搭起與東南亞國際橋樑 友善列印
發布單位:國教署 聯絡人:洪慧禎    電子信箱:e-4621@mail.k12ea.gov.tw

為協助新二代教育發展,發揚語言及文化優勢,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制定「新住民子女教育發展五年中程計畫(105年至109年)」,致力推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的各項新二代教育方案。對於推動國際交流活動方面,透過辦理新住民子女國際文化參訪、鼓勵學校與東南亞國家學校進行校際互訪、辦理新住民子女溯根活動及國際職場體驗活動等,強化新二代之國際移動力,以厚植國家競爭力。

 教育部12月15日在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附屬桃園農工高級中等學校辦理「107年度新住民子女教育成果展」,高雄市大寮國中及中山工商獲邀參展,其中大寮國中「越南文化社團」13位新住民同學在開幕典禮上帶來「Tiếng chày trên sóc Bom Bo」舞蹈表演,驚艷全場,展現越南文化特色。

為落實新住民二代多元學習,接軌國際移動力,教育部國教署規劃辦理「新住民子女溯根活動」,107年度補助6組家庭組與12組團體組新二代(含親師生),於暑假期間至其父(母)原生家鄉,進行文化體驗及語言學習,如前往印尼體認當地回教人文風情與犧牲奉獻的精神。

在推動「新住民子女國際職場體驗」方面,107年度利用暑假期間補助2團共70名新二代至東南亞國家參訪臺商工廠進行海外職場體驗,藉由參訪體驗企業經營,以增進自身職場就業知能。在推動「新住民子女國際交流」方面,107年度補助18校260名師生與東南亞國家進行交流,以增進雙邊的認識,瞭解不同的文化與尊重差異,搭起與東南亞國家之橋樑。

高雄市大寮區是全高雄新住民及其二代人數最多的行政區域,就讀中山工商的新二代同學高達750人,就讀大寮國中的新二代同學有126人,佔全校學生數的14%,兩校在推動新二代文化教育活動上不遺餘力。成果展活動當天,中山工商帶來今年10月至印尼進行語言學習暨文化參訪活動的成果影片,同學們從交流及參訪行程中真正了解媽媽的國家及當地的生活方式、參觀回教清真寺學習到尊重並包容不同國家的文化與習俗。

為了厚植新二代國際競爭力,教育部國教署將持續推動新住民子女溯根活動、國際職場體驗與國際交流,鼓勵新二代學習新住民語文、進行文化及國際體驗,且透過企業參訪,開拓學生國際視野,並藉由與東南亞國家的國際交流,使新二代得以發揮其多元語言與跨文化優勢,培養其國際宏觀思維,成為我國與東南亞國家的重要橋梁。
 
 

上版日期:107-12-25

:::
關閉 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