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Share
mobile_menu
:::

即時新聞

Rss
臺越攜手 優化雙方教育交流 友善列印
發布單位:國教署 聯絡人:洪慧禎    電子信箱:e-4621@mail.k12ea.gov.tw

來自越南的20位高中校長、副校長及記者,在胡志明市教育廳蔡春榮(Thái Xuân Vinh)專員的帶領下,來臺已進行7天6夜的教育交流行程。教育部主辦本次活動,期間除安排與國內10所大學(含7所科技大學)及20所高級中等學校(含普通型高中10所及技術型高中10所)進行合作備忘錄的簽署,擴展及深化雙方教育合作,為雙方攜手共同致力教育交流、專業成長及人才培育開創新局外,亦邀請專家學者以講座方式與來訪貴賓交流各項教育工作推動經驗,並安排體驗及參訪活動,讓來訪貴賓更深入瞭解我國的教育環境與制度。

訪臺行程中,雙方已就我國高中職校長遴選及培訓制度、國際教育旅行推動、學習領導-學習策略與實務、教學領導基礎課程-教學觀察與學校願景的發展、教學活化與課程創新、教育工作者的生命情懷、實習旅館營運、新住民子女國際交流推動現況與展望及新住民子女教育活動辦理等議題進行交流與瞭解,在與會人員充分的討論與分享下,著實為爾後的教育交流活動留下一個美好的經驗並促成更多合作方案。  

與會貴賓在承辦學校的精心安排下,從高雄科工館、奇美博物館及屏東海生館參訪及太陽船搭乘體驗過程中,著實體驗到我們在工藝、文化、生物及環保產業的投入與成果;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自造者中心的體驗活動及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的參訪過程,感受到我們高等教育發展性與競爭力;更在大寮國際學園的參訪過程感受到我們對來自不同族群的多元文化的包容、支持與關懷,相信這些美好的經驗,都將成為促進往後雙方交流的重要元素,讓「教育資源的共享」得以成為增進彼此人才國際移動力及產業國際競爭力的重要因子。

教育部除將在「以人為本、雙向多元」的交流原則下,持續推動各項相關教育政策外,亦將持續滾動修正並落實「新住民子女教育發展五年中程計畫」,積極從師資培育、語文教學及國際移動力等方向,在現有的基礎下,繼續培育「新南向政策」的人力資源。同時,亦將參照與會雙方學校校長的多方建言,優化交流管道及環境,讓教育交流成為雙方學子學習成長的助力,也幫助學子們更能學以致用,穩健邁向國際,務實與產業接軌,攜手共創美好未來。

此次參訪,為越南校長團員留下深刻印象,亦表示返越後,將鼓勵該校學生赴臺留學,且擬積極與我國各級各類學校進行實質交流。渠等亦認為我國所安排行程,讓他們能在短短時間內見識到我國教育者對教育的關懷及熱誠,擬將所見所聞帶回越南施行辦理,對我國教育整體給予高度評價。

在本次活動即將劃下句點的前夕,教育部特別設宴歡送從越南遠道而來的貴賓,代表教育部出席的范政務巽綠次長特別表示,透過這次的交流,讓來訪的越南學校了解臺灣高等教育的發展,及高中高職的辦學特色,特別是臺灣技職教育的進步,是這次交流的重要意義,及為未來建立良好的互訪模式。臺灣與越南不僅是親家關係,更是共同培育新住民二代,讓他們從小學習母語,期新住民二代成為臺灣與越南未來發展的溝通橋樑,希望透過這次的交流可以讓臺灣與越南的關係越來越密切。

上版日期:107-12-28

:::
關閉 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