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1-0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東協廚房」打拋豬、緬甸炸蛋招牌美味遠傳 掌廚新住民來台各有辛酸 靠自身女力翻轉經濟

1080104
【新北市訊】位於土城區中央路4段172號的「東協廚房」,專賣東協各地美食,經過近2個月的幸福開賣,名聲逐漸遠傳,店內知名招牌飯海南雞飯、肉骨茶套餐、打拋豬肉飯(麵)、緬甸炸蛋、泰式涼拌木瓜絲、馬來西亞撈生等,成為客人的最愛,有電子公司董事長專程前往品嘗,甚至公視也前來採訪製作專題,讓這群新住民越做越有信心,希望靠著自身女力翻轉經濟和生活。
緬甸炸蛋製作工序非常繁複,來自緬甸的新住民王慈敏堅持傳統作法,她先將蛋用水煮熟,剝開後切對半,取出蛋黃,加入雞粉等作料,拌勻後再重新填入蛋白內,兩片合起來用牙籤撐住,放入熱油鍋內炸到蛋皮酥脆,裂成兩半後,再加上特製的甜辣醬,即可端上桌,由於風味絕佳,嘗到的客人均讚不絕口。
另外馬來西亞籍的楊麗芬還特製馬國撈生,她用紅蘿蔔絲、青木瓜絲、生魚片等逐層堆疊,再撒上碎花生粒和碎洋芋片,淋上香油、甜辣醬,撒上胡椒粉,她說這是一道馬國人必吃的過年菜餚,大家圍在一塊,用筷子翻攪撈起,每個人在撈起時要先說一句吉祥話,如青木瓜絲代表青春永駐,生魚片要說年年有餘,香油代表財源滾滾,胡椒粉是五福臨門…說完吉祥話才能吃。
郭潘娜拉在泰國與先生育有4個孩子,在先生往生後,為了養育子女,隻身來台工作,當過幫傭、看護,但工作2年仍不足以償還仲介費。第二次再來台工作時,幸好遇見生命中的貴人郭水鈞,兩人合開自助餐,郭潘娜拉利用燒得一手好泰國菜,夫妻共同打拼16年,現在退休了,偶而到東協廚房教做泰國菜,她左手拿刀,在一棵青木瓜上不斷的剁切,竟然能剁切出纖細的木瓜絲,做成可口的涼拌。
永泰電子公司董事長陳冠儒有次路過東協廚房,因好奇而入內點了打拋豬飯,感覺不錯,第二天又帶了幾位幹部前來用餐,點了店內肉骨茶套餐等各式招牌菜品嘗。陳冠儒表示,眾所周知,東南亞國家的菜大都又辣又鹹又甜,東協廚房的料理可能考慮國人的飲食文化,因此沒有那麼重口味,他的同仁也說,走一趟東協廚房,不用出國就能嘗到東協各國美味。
東協廚房幕後舵手是社團法人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理事長何若萍,她表示非常感謝市府團隊的全力協助和支持,包含社會局人民團體擂台賽的補助,教育局借用頂埔國小空教室讓新住民教育訓練,勞工局補助2名中高齡新住民工作津貼,另外婦權基金會「女力計劃」也給予部分創業基金,東協廚房才能在各方的期待下順利運作。
何若萍說,東協廚房每周一到周五,從上午11點營業到晚間8點,六、日則做為教育訓練用,準備開辦婦女大學,「教育才能脫貧!」她希望新住民姊妹淘能夠利用自身的能力打拼賺錢,改善經濟和生活,一掃新住民是弱勢族群的負面印象。

資料來源: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林寶珠 2960-3456分機3625
承 辦 人:陳傳怡 2960-3456分機3628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15 陳清貴 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