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察金門非洲豬瘟及相關防疫措施 總統:我們要有長期防疫作戰的心理準備
總統視察金門非洲豬瘟及相關防疫措施
中華民國108年01月04日

蔡英文總統今(4)日上午前往金門視察非洲豬瘟及相關防疫措施,強調這次疫情有長期化的趨勢,不容我們掉以輕心,也不能有僥倖的心理,要有長期防疫作戰的心理準備,並再次呼籲中國必須對病死豬做最嚴密、最有效的管控,能夠將疫情透明化,依照雙方簽訂相關的協議,建立疫情通報平台,分享防疫資訊。

總統抵達金門水頭碼頭後,聽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分局動植物防疫檢驗局金門檢疫站陳炳財主任「因應非洲豬瘟疫情  金門檢疫站防疫措施」簡報。總統於簡報後致詞表示,今天她來金門主要是視察在第一線防疫工作情形,同時也向工作同仁們說聲「各位辛苦了」。這段時間以來,大家戰戰兢兢投入防疫工作。在今年1月2日她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藉以整合各部會防疫作戰的能量。

總統強調,對於目前的情勢不容我們掉以輕心,也不能有僥倖的心理,認為疫情不會發生。我們對於此一情勢要做最懷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總統也呼籲國人,隨著非洲豬瘟疫情有長期化的趨勢,這一次的防疫作戰要有長期作戰的準備。不論中央各部會或地方政府,大家都戰戰兢兢。

總統進一步指出,行政院賴清德院長在今天上午10時也召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天金門縣也成立了應變中心,展現作戰的決心,均顯示大家對於這次疫情,都抱持著戰戰兢兢的心情。這幾天海漂到金門的死豬,已經證實有非洲豬瘟病毒,這不是國內的疫情,是境外的漂入,但是我們還是要全力來因應。從農委會的簡報,看到已經展開的應變作為,同時也開始對一定範圍內的畜牧場進行採樣抽驗,以確定能夠維持一個安全的狀態。

總統提到,農委會發布了在1月3日到1月16日,禁止豬肉以及豬肉製品進入到臺灣本島及其他離島,這一定會帶給金門鄉親不便,她請金門鄉親能夠特別的理解、體諒,一旦疫情發生破口,整個國家的產業及其他方面的損失將會非常大。針對楊鎮浯縣長提到,金門本身就會有巨大的產業的損失,總統也請農委會在確認安全之後,能夠儘速解除禁令。這幾天立法院剛修正《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管控郵寄輸入檢疫物風險,今天就開始生效。

總統並再次呼籲中國,必須對病死豬做最嚴密及最有效的管控,避免這樣的案例一再發生,進而影響我們國內養豬產業。她也希望中國對於這次非洲豬瘟的疫情公開透明化,讓受到影響的周邊地區與國家都能掌握疫情,做最有效的防疫措施;兩岸也應該依照相關協議,建立疫情通報平台,分享防疫的資訊。

最後,總統說,春節快到了,民眾與物資的往來會更加的頻繁,風險也會更加升高。她請國人一定要告訴在中國的親友,千萬不要帶豬肉製品回臺灣。同樣的,接下來防疫工作的負擔會比較重,所以她今天特別來感謝大家的辛勞,為大家加油。

隨後,總統由金門縣長楊鎮浯、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農委會高雄分局動植物防疫檢驗局金門檢疫站陳炳財主任等人陪同視察水頭碼頭、水頭商港安檢所及金門航空站,實地瞭解相關的防疫措施,海巡署也針對此次發現病死豬與處理情形,以及持續的相關防處作為,向總統簡報說明。

總統於視察行程結束後,於金門航空站回應媒體提問。總統表示,年底時我們發現第一隻海飄過來的豬隻有非洲豬瘟的病毒,從此金門的防疫狀態就進入一個更緊密的階段。金門在楊縣長的主導之下成立應變中心,今天早上賴院長也主持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議,所以我們的防疫工作已進入一個更緊密的階段。她今天特地到金門來看整體的防疫工作情況,也希望在這段期間,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把防疫的工作做得更好,讓整個防疫不要出現任何破口。

總統特別對國人做出三點呼籲:第一,千萬不要有僥倖的心理,覺得疫情不一定會發生,因為一旦發生的時候,對我們產業所產生的衝擊非常大,損失將以數千億計;第二,大家心理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因為非洲豬瘟的疫情有長期化的趨勢;第三,我們要再一次呼籲中國,疫情的失控已經是事實,希望中國方面對於疫情能夠作更有效的掌控,而且能夠將疫情透明化,讓我們處在防疫第一線的人員有更充足的資訊,來做更有效的防疫工作。

對於媒體詢及總統臉書近日的貼文有許多網友按讚,總統說,她現在做的事情就是總統應該做的事情。尤其我們的產業與國人的健康面臨這麼大的威脅時,總統本來就應該要呼籲國人,共同來面對這樣的疫情。此外,當我們看到對岸把一國兩制端上檯面,要臺灣人民來接受,任何的政黨或者是政治人物都應該有一個嚴肅的態度,必須要表現出臺灣人的志氣。總統認為,無論是非洲豬瘟議題或是一國兩制,都是非常嚴肅的事,也必須要有國人集結共同的力量一起來面對。「這個時候,總統的責任就是集結國家的力量,來共同面對。」至於是否感受到民眾力挺的聲音,總統認為,臺灣面臨非洲豬瘟與一國兩制這兩個非常重要議題時,人民能夠感受到這些議題的嚴肅性,而且能站出來發聲,展現一種團結意志,她覺得很好。對於是否與中國大陸在非洲豬瘟議題上有聯繫管道,總統表示,目前都沒有接收到對方按照彼此所簽相關協議與規定提供疫情資訊及諮詢。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