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賴揆:積極落實內需策略 促進消費與投資

日期:108-01-10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因應2019總體經濟變動內需策略規劃」報告後表示,為謀求包容、永續的經濟成長,減輕租稅負擔將著重基層民眾,提供融資協助以中小企業為主,消費補助則偏重節能產品,以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精神。各部會應以更前瞻、大膽、主動出擊的態度,積極落實內需策略,並不定期滾動檢討,務使各項促進消費與投資措施發揮最大效益。
 

賴院長指出,因大家的努力,總體經濟、GDP皆有成長,不管是稅收、規費收入或事業收入,都有明顯超出;加上落實財政紀律,扣除強制還本,每年各還7百多億以外,仍有約4百億的歲計賸餘,此經費後續將妥善運用。
 

賴院長表示,今年面對美中貿易衝突等全球經濟變局,內需將成為穩定國內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為因應此一情勢,施俊吉副院長邀集相關部會研擬相關對策,相關部會協力規劃促進內需作法的努力與用心值得肯定。
 

賴院長強調,「消費」與「投資」是提振內需的二大主軸。在消費方面,透過稅制優化,減輕民眾負擔,提高可支配所得,有利於提升消費力;鼓勵國內旅遊、辦理大型活動、會議展覽,以及補助節能設備與購置電動車等措施,可藉由政策引導,提供國人多元消費選擇。各部會在推動過程應確實掌握民眾需求,並適時調整相關作為,以落實預期成效。
 

賴院長指出,投資是提振當前景氣與厚植未來成長潛力的重要動能,今(108)年整體公共建設計畫規模達3,927億元,較去年增加7.7%,請各部會務必積極執行,提升公共建設預算執行率,以帶動民間投資、擴大提振景氣。
 

賴院長強調,為增進民間投資,本年度工作重點除協助中小企業加碼投資以外,將包括持續加強「5+2產業創新」動能,吸引台商回流。行政院另外推動包括:歡迎台商回台投資專案、投資抵減修法、稅制改革,以及海外資金回流專法等,以吸引台灣企業加碼投資,或台商回流。
 

國發會表示,「因應2019總體經濟變動內需策略規劃報告」主要著重在今年可執行的對策,從消費與投資兩大面向驅動內需經濟成長。在消費面,主要透過提升民眾消費能力與提供多元消費選擇,活絡國內消費。投資方面則從促進民間投資、落實公共建設投資二大面向著手,例如:內政部推動的「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已立法通過,預估今年推動都市更新100件,預估執行數(含以前年度)所帶動產值約1,055.4億元。危老屋重建250件,預估執行數(含以前年度)所帶動產值約92億元。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