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蘇揆:三方向推動亞洲.矽谷方案 讓產業界與國人體驗施政成果

日期:108-02-14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4)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亞洲.矽谷推動方案進度及成果」報告後表示,該方案推動以來,在完善新創業生態系,促進聯網產業已有部分成效,尤其是物聯網產值明顯成長,連續兩年成長近二成,成功吸引國際著名企業來台設立研發中心,對於相關政委、國發會、經濟部、科技部及地方政府的努力,值得肯定。
 

蘇院長強調,「5+2產業創新計畫」強調三個連結,請相關部會推動時,掌握以下方向:首先,由人民角度思考、連結未來,掌握國際產業發展趨勢,利用創新科技讓民眾生活更便利。例如:區塊鏈應用於智慧政府,讓資料更安全;人工智慧與健保大數據結合,提供國人精準醫療服務並減少花費;金融科技及行動支付的普及,讓人民消費更方便等。
 

其次,連結國際,豐沛的國際人才是美國矽谷成功的關鍵。國發會推動的「新經濟移民法」十分重要,希望能優先完成立法。教育部也應針對我國頂尖大學在科技人才培育訂出量化目標與具體措施,並積極吸引國際優秀學生來台就讀。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連結在地是今(108)年重點,例如:桃園研發創新中心及物聯網基地的設立、智慧城鄉與地方創生政策結合,以利科技導入地方鄉鎮,甚至活化中興新村等在地設施,請國發會協調經濟部、科技部等相關部會規劃並推動,讓產業界及社會大眾能體驗施政成果。
 

此外,蘇院長表示,新創事業的蓬勃發展,有助台灣產業結構的優化,但難免與現有法規有所不合,除了國發會的新創法規平台外,各主管部會無論在勞動條件、政府採購、營業登記或企業併購等規範,也應有新思維與不同作法,持續維持「超級創新國家」。請相關部會加強向社會各界說明推動成效,以利民眾了解及支持。
 

國發會表示,「亞洲.矽谷推動方案」推動期程為105年至112年,目標建立一個以研發為本的創新創業生態系,希望以物聯網促進產業轉型升級,並以創新創業驅動經濟成長,兩年來已獲致豐碩成果。在完善新創業生態系方面,107年新創募資金額達218億元,創歷年新高;小巨蛋、林口等國際新創聚落皆已啟動,吸引逾百家國內外新創及國際加速器進駐,強化台灣新創與國際鏈結。
 

國發會指出,在推動物聯網創新研發方面,知名國際企業微軟已來台設立創新中心、Google啟動智慧台灣計畫,思科也將在桃園設立創新中心。在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下,107年我國物聯網產值預估達391億美元(約新台幣1.17兆元),較上一年度成長19%,首度突破新台幣一兆元。
 

國發會強調,我國已獲「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WEF)評為全球四大超級創新國。未來將加強有關新創法規調適、國際人才引進工作,並協助桃園「亞矽創新研發中心」的建設,今年並將聚焦在地連結,深化智慧城鄉應用服務,以及結合地方創生的科技導入,讓民眾有感。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