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臺美持續強化夥伴關係,擴大雙方互惠雙贏成果
副總統接見「史丹福大學學者團」
中華民國108年03月1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8)日下午接見「史丹福大學學者團」,表示今年是《臺灣關係法》立法四十週年,期盼臺美繼續密切合作,持續強化夥伴關係,擴大雙方互惠雙贏的成果

副總統以英文致詞,首先歡迎艾江山(Karl Eikenberry)大使率團訪臺,訪賓都是臺灣長期的好朋友,對臺灣的關心與建言,不僅一直是美國政府政策的重要參考,更是國際社會瞭解臺海局勢的重要管道之一。

副總統說,他相信訪團此次來訪,一定能夠透過各種交流,更加瞭解臺灣各項發展的現況,並有助於增進臺美兩國之間的互信與合作。

副總統指出,史丹福大學不僅是培育全球傑出領袖人才的搖籃,更是美國的學術重鎮。艾大使主持的「美國亞洲安全倡議」(U.S.-Asia Security Initiative)已經成為美國與亞洲學界、政府官員及企業領袖間的政策交流平臺。藉由這個溝通橋梁,臺灣議題受到多面向的討論,臺灣的聲音因此獲得聽聞,認同與支持臺灣捍衛民主自由的力量,也愈來愈強,他要特別感謝訪賓們長期的努力,讓世界重視臺灣,看見臺灣。

副總統表示,美國政府基於《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持續對臺提供防衛性武器,協助臺灣建立堅強國防實力,讓臺灣在捍衛臺海和平穩定上,更具能力與信心,並在此基礎上,持續尋求與北京當局,展開進一步有意義的對話,從而幫助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副總統對此表達感謝之意。

副總統提及,面對中國的武力威脅,臺灣走向國防自主的決心不變。今年度的整體國防預算110億美元,較去年100億6千萬美元成長5.6%,國防預算佔國內GDP的2.16%。國防預算的增加,代表我國政府再次強化對國防自主的決心,也是向各界宣示臺灣對國軍戰力的重視。

副總統強調,堅強安全的臺灣,是防止侵略的最佳保障。臺灣人民捍衛的不僅僅是主權,更是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安全的臺灣,更是亞太和平穩定的基石。

副總統說,值此民主價值及國際秩序受到嚴厲考驗的時刻,臺灣將堅守民主價值,並與所有理念相近的國家,致力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最後,副總統指出,美國是臺灣最重要的戰略及經濟夥伴,過去兩年多來,臺美夥伴關係不斷提升,今年是《臺灣關係法》立法四十週年,期待雙方繼續密切合作,持續強化夥伴關係,擴大臺美互惠雙贏的成果。他也再次感謝艾江山大使及施大偉(David Shear)大使多年來支持臺灣,並祝福訪團行程圓滿順利,未來有機會常來臺灣。

訪團一行由外交部徐斯儉次長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