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WTR年度「智慧財產局(IP Office)創新排名」研究報告-新加坡被評為亞洲最具創新的智慧財產局

在世界商標評論(World Trademark Review, WTR)年度「智慧財產局(IP Office)創新排名」研究報告中,就全球主管商標業務之智慧財產局進行評比(https://www.worldtrademarkreview.com/governmentpolicy/eu- chile-singapore-and-spain-ip-offices-named-most-innovative-world),在提供非核心工具及服務的創新上,新加坡躍升為亞洲地區的領先者;在全球排名方面,與智利及西班牙並列第2名,而歐盟智慧財產局仍維持第1名。WTR指出,新加坡智慧財產局(IPOS)在2017年的首次研究當中也是排名第2,IPOS作為一個創新機構在商業發展中提供非常強大的教育和支持。

2019年的研究評比了50個國家,並指出IP Offices因其挑戰極限和提供服務而受到認可。在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GII)報告中,新加坡為全球126個國家中的第5名,也是亞洲地區最具創新性的國家。

IPOS鄧鴻森局長表示,IPOS歡迎這項國際榮譽,我們從智慧財產權註冊機構轉變為創新機構,以更好的方式為利益相關者提供服務,特別是能幫助企業利用智慧財產權促進業務增長及培訓新加坡人的智慧財產權和相關創新技術。鄧局長並補充,創新、技術及數位化是現今全球經濟增長的關鍵驅動因素,企業價值將日趨成為無形資產,如:智慧財產、數據及知識等。事實上,在2018年,無形資產的價值已首次超越有形資產的價值,未來IPOS將善用其智慧財產權制度,培育更多擁有無形資產的企業,並致力於發展創新企業,擴大其進入亞洲市場。

過去一年,IPOS支持創新企業利用其無形資產發展業務,並鞏固新加坡成為IP中心的地位,相關重大進展如下:
*2018年4月,IPOS啟動FinTech Fast Track計畫,透過加速專利核准程序,幫助世界各地FinTech業務主,使其IP能更快的進入市場,最快可於6個月核准專利,而一般專利申請案則須2年。2018年12月,IPOS根據該計畫,核准第1件加速審查專利予位於東協的科技公司Voyager Innovations。 
*2018年9月,IP ValueLab (IPOS企業參與部門)、中新廣州智慧城管理委員會及中新廣州智慧城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在中新廣州智慧城成立國際智慧產權創新服務中心,使兩國企業能以新加坡和廣州為基地,獲取IP專業技術,並使其IP得以進入東協及粵港澳大灣區等主要市場扎根及商業化。
*在全球智慧財產權週@ SG主題會議上,IPOS與全球專業保險和再保險領先企業Lloyd’s Asia建立合作關係,在新加坡推出IP保險產品,幫助創新企業在使用IP及進入全球市場時,能吸引資金、避免業務中斷並提升其談判立場。

2019年WTR的「IP Office創新排名」研究報告,評比了來自全球50個主管商標業務之智慧財產局,報告中特別針對加值建議、線上功能及公共宣導工作等3大領域做了詳細研究,並邀請來自全球100多名智慧財產權專業人士,分享其對當地註冊機構及 IP offices非核心服務的見解。

  • 發布日期 : 108-03-28
  • 更新日期 : 110-06-18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5161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