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與企業界座談 總統:讓政府完整做8年 臺灣一定會脫胎換骨
總統與企業界座談
中華民國108年04月24日

蔡英文總統今(24)日下午前往苗栗與企業界座談,說明執政三年來在經濟、產業發展、社會福利、再生能源等方面的施政成果與績效,並強調讓這個政府整整做完8年,臺灣一定會脫胎換骨,未來會是個很不一樣的臺灣。

總統致詞時表示,大家已經感受到臺灣經濟發展已進入另一階段,產業型態也一直在改變。她執政將近三年了,許多執政成效已經慢慢顯現出來。事實上,在她執政開始,就把經濟都聚焦在有未來性的產業,並希望這些產業可以跟世界接軌。

總統提到,外部的經濟環境一直在變化,在變動中,大家心裡都有不穩定的感覺,比如美中貿易的摩擦,造成全球貿易量的減少,也造成經濟的發展往下走。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卻將臺灣經濟成長率往上調整,原因之一就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大量的投入在基礎建設跟內需產業,相信今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會開始展現效益。

總統指出,中美貿易談判的結果,不論是臺商或外商,有很多產業開始從中國撤出來。撤出來以後,常常都選擇臺灣做為替代地點。事實上,臺灣的基礎建設不錯、人才很好、法治結構很健全,雖然有一些法規上的障礙還要持續的去清除,但基本上臺灣是一個法治體系,尤其是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此外,臺灣也是很安全的生產基地。

總統認為,更重要的是政府有決心,要把臺灣產業帶到下個世代。很多外商在決定要不要到臺灣投資時,都會希望聽到總統親口表示對產業發展的決心,並協助投資者排除障礙。從「5加2產業創新計畫」、「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及臺商跟外商加碼投資臺灣等因素來看,臺灣經濟是穩定持續的往上走。

總統說,現在臺灣股市是上漲的,而我們的失業率目前是最低的時候,政府也用盡了所有的方法,讓企業可以加薪、基本工資可以提高,也讓一般薪資的起點能夠維持在一定以上。政府會盡最大的力量把薪資起點往上拉,讓經濟發展的成果能反映在薪資上。

總統提到,針對長照2.0,政府編列了3、4百億元的預算,要照顧年長者,相關項目包括成立1966專線等,重點是在社區的照顧和家庭的照顧。此外,政府目前也正在規劃推動長照3.0版,這是針對需要機構長期照顧的失能失智者,所設計的一套計畫,讓他們的家人能減輕負擔。

談及年金改革,總統再度對受到影響的退休軍公教人員致上歉意。她說,年金改革之後,年金的財務可以更加健全,讓年金可以永續發展,這對大家是一種保障。

在能源發展方面,總統表示,希望臺灣在2025年能有20%的能源來自再生能源。在風力發電與太陽光電上,政府都花了很多的心力,希望能夠達成目標。此外,很多外商公司來臺投資時,也要求臺灣要供應一定比例的再生能源用電,有些在臺灣製造的產品也要使用一定程度的再生能源,換句話說,我們企業若要永續發展,又要有競爭力,將來的用電必須有一定程度的再生能源,因此國家就必須要提供足夠的再生能源。再生能源的這條路,我們雖然走得很艱辛,但必須要走下去,這對整個國家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總統指出,目前政府確實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只是在走的過程中,跟社會的溝通或是在執行面上,有一些沒有注意到的事情,都會持續修正。換言之,現在政府所走的方向、所走的每一條路,都是正確的路。因此,她也期待,這個政府可以整整做完8年,讓現在做的事能完全展現出成效。如此一來,臺灣一定會脫胎換骨,是一個很不一樣的臺灣。

包括苗栗縣議員羅貴星、綠池庭園餐廳董事長等企業代表均出席是項座談。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