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美聯邦參議員 總統:臺灣有意願與能力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昆斯及何珊訪問團」
中華民國108年04月28日

蔡英文總統今(28)日上午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昆斯(Chris Coons)及何珊(Maggie Hassan)訪問團時表示,臺美堅實的安全夥伴關係,不但對於維護區域和平穩定非常重要,也符合印太區域的共同利益;臺灣已準備好、有意願、也有能力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

總統致詞時表示,歡迎昆斯與何珊兩位聯邦參議員第一次來臺灣訪問。她知道他們的行程非常緊湊,要感謝昆斯與何珊參議員特地撥空來到臺灣。

總統指出,今年是《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很高興這段時間能夠接待許多來自美國的朋友。就像聯邦眾議院裴洛西議長(Nancy Pelosi)說的,這項立法強化了臺美「無可動搖」的關係,也在雙方的自由、民主、法治等共享價值基礎上,不斷地深化關係。

總統說,我們感謝美國國會不分黨派,大力支持臺美關係。她也特別感謝昆斯參議員和兩黨參議員共同提出「2019年臺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19)。其中除了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以及洽簽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並且強調臺灣是「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重要一環,邀請臺灣參與雙邊及多邊軍事演習。

總統強調,臺美堅實的安全夥伴關係,不但對於維護區域和平穩定非常重要,也符合印太區域的共同利益。我們感謝美國政府持續透過對臺軍售及軍事合作,來協助臺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我們也期盼繼續跟美國加强合作,攜手捍衛區域安全。

總統指出,臺灣已準備好、有意願、也有能力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相信臺美在既有的穩固基礎上,能夠繼續加強夥伴關係,一起成為區域和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最後,總統再次歡迎昆斯與何珊參議員來訪,並祝福他們訪問圓滿順利。

隨後,昆斯議員表示,今天非常感謝總統撥冗接待,訪團在過去幾週已有一段忙碌的訪外旅程,他們到了東京、首爾、北京,最後一站來到臺北。

昆斯議員指出,他這次來臺,是為了持續強化臺美雙方基於《臺灣關係法》所發展的堅實關係。如今該法已經邁入40週年。此行並非為了製造外交新聞或意欲改變兩岸現狀,而是要持續鼓勵兩岸進行建設性的對話,並表達不樂見任何改變兩岸現狀的舉措。

昆斯議員說,稍後會跟總統就他們過去訪問的經驗來談談各項議題,包括智慧財產權、臺美之間的經濟發展,以及區域安全等等,也再次感謝總統接待。

何珊議員則表示,她是第一次來到東亞,最後一站到臺北,來看看這個活躍的城市,見證臺灣活躍的經濟,還有人民的企業家精神,此行的重點就是要促進人與人之間的瞭解,讓雙方的關係可以更上一層樓,特別在《臺灣關係法》40週年之際,來這邊重申這個法案的重要性,希望此行可以有更多的收穫。

訪團一行,由外交部次長徐斯儉、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