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美國越柬寮僑胞繼續做政府最有力的後盾
副總統接見「美國越柬寮僑團首長回國訪問團」
中華民國108年05月0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7)日下午接見「美國越柬寮僑團首長回國訪問團」,肯定僑團對政府的支持,並說明政府各項施政成果,也期盼僑胞們繼續在海外做政府最有力的後盾,為國家的未來前景貢獻心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能代表總統與僑領們見面,並代表政府誠摯歡迎他們回國訪問。此次行程有安排3天的文化參訪,期盼僑領們能深入體驗臺灣中南部的陽光與風土民情。

副總統說,總統非常重視僑胞與僑務工作,去(107)年8月「同慶之旅」訪問團過境美國洛杉磯期間,接受僑胞們的熱情歡迎及高規格接待,令總統印象深刻。此外,總統曾多次在接見海外僑團的行程中,表達對僑胞的關心與重視,也希望僑領們不分政治立場,繼續支持中華民國、熱愛自由民主的臺灣。

副總統提到,越柬寮僑胞曾經為民主自由而遠離家園,並在怒海中奮力獲得新生;不但傳承傳統文化,也深受自由民主政治的啟發與影響,基於這些歷史淵源與深厚的華文教育,所以對我國實行民主體制,為人民創造安和樂利的生活,一向高度的認同與支持。

副總統認為,經過數十年的艱辛奮鬥,越柬寮僑胞不但能夠立足海外,也都已經是美國僑界的菁英,尤其大家堅定支持自由民主的臺灣,這些年來積極協助政府推動國民外交、促進臺美關係發展、爭取僑胞權益、協助僑胞融入主流社會,貢獻真的相當大;而且都心繫臺灣,在臺灣有需要時,出錢出力,展現對政府和臺灣人民的堅定支持。

針對僑界對國內的協助與支持,副總統舉例表示,像103年「高雄氣爆事件」後,南加州越柬寮僑民為幫助受災民眾早日重建家園,慷慨解囊捐贈超過美金2.2萬元;105年臺灣發生「0206南臺灣大地震」,美國越柬寮華人團體也立即募集賑災捐款,總額超過美金5.6萬元。去年花蓮震災發生後,美國越柬寮華人團體也第一時間捐助美金1.6萬元,令人相當感動。

副總統提到,今年是《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臺灣關係法》是臺美關係重要基礎,對穩定臺海局勢、促進我國家安全、經濟及社會發展等,皆具有重要意涵。如同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所言,臺灣是印太地區民主的燈塔,臺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美國政府對我們的支持,不僅因為臺灣是美國可信賴的夥伴,也是世界的良善力量。

副總統強調,從去年3月美國國會通過《臺灣旅行法》和《國防授權法案》,川普總統去年年終簽署《亞洲再保證暢議法案》,及美國國會通過《臺灣再保證法》等,在在都顯示臺美兩國的關係,目前是處於斷交以來最好的狀態。這些成就及肯定,除了政府外交上的努力外,旅美僑胞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未來政府將積極在臺美良好關係的基礎上,持續深化雙方政治、經濟及社會等各面向的緊密交流與友好情誼,也請僑領菁英們繼續給予臺美關係最大的支持。

副總統說,總統上任3年以來,務實推動社會改革,擘劃經濟發展藍圖,並堅持國家主權尊嚴,確保兩岸現狀穩定發展,各項施政績效成果,相信大家有目共睹。

副總統指出,在經濟創新方面,為吸引海外臺商回流,政府推動「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臺商回臺投資,總金額已經來到2千多億元,預計創造超過21,000個工作機會。此外,臺灣所具備的研發創新人才,也讓許多國際大廠,包括微軟、Google、IBM、思科等紛紛宣布來臺投資計畫或設立創新研發中心。顯示大家不僅看好臺灣未來,也對臺灣民主法治與投資環境深具信心。

副總統說,政府重視海外僑胞,也珍惜與越柬寮僑社的歷史淵源與深厚感情,越柬寮僑領都是僑社重要精英,也在美國主流社會多所貢獻,期盼他們在海外作政府最有力的後盾,為國家未來的前景貢獻心力。

最後,副總統希望訪賓此次回國能深刻感受臺灣之美,體驗溫暖的人情味。相信只要來過臺灣,就一定會愛上臺灣。

訪團一行由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