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察橋頭科學園區進度 總統:平衡南北發展 讓高雄產業成功升級轉型
總統視察「『高雄新市鎮開發為科學園區』進度」
中華民國108年05月09日

蔡英文總統今(9)日下午視察「『高雄新市鎮開發為科學園區』進度」,強調未來橋頭科學園區將會串連路竹和南科,成為南臺灣最重要的科技產業走廊,讓高雄產業成功升級轉型,創造更多優質的工作機會,一起打造高雄成為創新產業的重鎮。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內政部營建署主秘王東永簡報「高雄新市鎮設置第二科學園區進度」及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副局長蘇振綱簡報「高雄新市鎮開發為科學園區進度報告」。

總統致詞表示,這幾年她常常來高雄,很多鄉親和廠商告訴她,高雄產業發展需要更多支持。尤其在華邦電進駐路竹科學園區後,高雄迫切需要完整的產業用地,來持續爭取科技業大規模投資。

總統指出,高雄確實需要一個新的科學園區,這也是去(107)年選舉時,她跟高雄鄉親承諾過的建設。現在,園區經過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在市長任內的規劃,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全力協調,再加上在地立委、議員及許多單位的努力,可行性評估已經通過,行政院也準備要核定。

總統進一步表示,今天她來這裡,就是用行動證明一件事,選舉一時、承諾一世,答應高雄人的事,我們絕對不會忘記。

總統進一步指出,未來,橋頭科學園區將會串連路竹和南科,成為南臺灣最重要的科技產業走廊。包括半導體、智慧機械、AIoT產業在內,下一個世代臺灣最核心、也最有競爭力的科技產業,都可以來高雄落腳。

總統強調,平衡南北發展,讓高雄產業成功升級轉型,創造更多優質的工作機會,這就是不分黨派,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

總統也請高雄的鄉親們放心,科學園區開始籌設後,是由科技部主管。土地徵收所需的費用,則交給內政部營建署的新市鎮基金支付。也就是說,中央絕對支持到底。

總統表示,拚經濟不能靠口號,找錢、找地、創造有利產業發展的環境,每一件事情都要實實在在來做。她也再度重申,延續一段時間的美中貿易戰,給國際經濟環境帶來了劇烈的變化,臺灣必須謹慎因應,不能再把所有的雞蛋放進同一個籃子,走回過度依賴單一市場的錯誤路線。

總統指出,在科技產業的研發和製造領域,臺灣確實擁有優勢,我們必須發揮這些優勢,讓臺灣整體經濟的體質更強壯。橋頭科學園區,就是攸關下一世代高雄產業成長的關鍵基地所在。

最後,總統請大家繼續努力,一起來衝刺橋頭科學園區的進度,一起打造高雄成為創新產業的重鎮。

隨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詢及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認為總統對於經濟議題不熟悉,總統回應表示,長期以來,大家都知道,她處理貿易談判及貿易經濟事務已經很久。臺灣經貿的大小事情,多多少少在她過去的從政或是擔任政府的工作時,都有經歷過。不能因為意見不一樣,就任意否定別人過去的經歷。

總統也呼籲大家好好地審視「自經區」這件事情,臺灣在這個階段的經濟發展,是要追求高價值的產業,而不是追求低成本的競逐,這也是為什麼郭台銘董事長要到美國去設廠的原因之一。政府在5年前提出來「自經區」的概念,5年之後,時空環境轉變,且整體國際經濟情勢已經非常不一樣。5年前沒有成功的方案,現在更不合時宜,對臺灣的經濟發展也沒有助益,和臺灣現在經濟發展的模式,以及要走的方向也都不一致。

針對媒體詢及橋頭科學園區事,總統說,在高雄的產業發展上,橋頭科學園區確實是下一階段非常重要的指標。上一任高雄市政府著力很深,現在我們在中央也都亟力促成這件事情。她剛才聽高雄市政府秘書長楊明州談及此事,相信楊秘書長對這件事情是熟悉的,因為他也參與了上一個高雄市政府的團隊。總之,「誰對哪件事情熟不熟悉,這些都無關乎我們對這個事情的重視」。我們也會盡最大的能力,把橋頭科學園區在最短的時間做起來。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內政部長徐國勇、科技部次長許有進、高雄市政府秘書長楊明州、立法委員邱議瑩、邱志偉及高雄科技大學校長楊慶煜等亦出席是項活動。(E)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