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彌補-國際種子醫師培訓計畫 紀錄片《植愛》傳遞羅慧夫全人醫療精神

用愛彌補-國際種子醫師培訓計畫 

紀錄片《植愛》傳遞羅慧夫全人醫療精神

為紀念羅慧夫醫師40年行醫生涯為唇顎裂患者所做的貢獻,同時展現「國際種子醫師培訓」計畫的階段性成果,由外交部與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合作紀錄片《植愛》今正式於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官方網站上線。本片以2016-2018年期間,來台灣訓練的三位北越醫師Dr. Lan、Dr. Hang、Ms. Thanh個人生命經驗出發,製作團隊也特別前往河內進行拍攝,同時透過唇顎裂患者的家庭故事和台灣醫療經驗的傳承,展現羅慧夫醫師名言「一年插秧,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萬年植愛」,將台灣散播至世界各地的愛之種子化作感動的影像力量。
 
在台灣被WHA排拒在外的此刻,誠摯邀請大家共同推播「植愛」一片,讓全世界了解台灣的人,了解台灣貢獻國際社會的決心。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於1998年推廣「唇顎裂國際援助方案」,期間至9個國家義診,已幫助近2000名唇顎裂患者接受免費手術治療;培育20國近170位種子醫師,每位種子醫師回國後,每人每年至少服務100名當地患者,一年即有17000名唇顎裂患者受惠,推動「用愛彌補--國際種子醫師培訓計畫」,雖然困難重重,但對受援國來說,卻是最有效能,也是最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援助策略。
 
推動「唇顎裂國際援助方案」二十年來,基金會也看到很多國內外醫療團隊,不斷組團前往醫療技術相對落後的國家進行義診,然而後續的觀察也發現,單次的義診行動只能解決當下的問題,義診團離開之後,留給患者的問題卻是層出不窮,例如當地醫院沒有足夠技術與能力進行術後照顧,導致傷口發炎,患者的狀況竟然比術前還要糟糕;另外,單次義診手術無法解決需要整體醫療的問題,我們就曾經遇過不少患者只接受了單次的唇裂修補手術,卻苦等不到進一步的顎裂修補手術,只因為義診團遲遲不來,當地也無人可以操刀的窘境。
 
《植愛》以河內國立兒童醫院(Vietnam National Children's Hospital)的三位醫師為紀錄主角,探訪他們來台訓練的經驗,實際直擊新生兒手術過程,從外科、矯正牙科、語言治療科的角度端看唇顎裂治療團隊的緊密搭配方式,以及「全人照護」對患者的重要性。
 
在越南,大約600至800位新生兒中,就會有一個唇顎裂患者,多數家庭因經濟環境不佳,抑或擔憂當前醫療技術不完善,而放棄治療機會。部分新生兒更是在術後沒有得到後續良好照顧,造成語言、心理、行為等異常,留下生命中許多痛苦的回憶。為協助改善當地狀況,《植愛》拍攝團隊也隨基金會至河內,記錄基金會致贈全新的鼻咽鏡設備予國立兒童醫院,讓醫師可透過侵入式方式檢查,增進手術和語言治療的精確度,提升當地醫療水準。
 
北越醫師在《植愛》中回憶起台灣受訓經驗給他最大的震撼即是「團隊」的概念,如何將原本像散裝在籃子裡的馬鈴薯集結,將各項專業人士變成如蜘蛛網般的緊密合作,是他們此行最大的收穫。在羅慧夫醫師生前的想法中,唇顎裂醫療不只是手術技術的堆砌,而是對生命的永久照護,顱顏中心與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共同建立的團隊經驗如今已成為國際示範標準,下一步,就是要幫助其他國家的患者也能夠享有相同的全人醫療系統。
 
《植愛》拍攝團隊跟訪片中數個病患家庭生活,由父母口述孩子從出生給予他們的震撼到術後嶄露笑容的感動,其中黎家父子都是唇顎裂患者,當父親回憶起兒子過往所承擔的傷痛,堅強的回應「爸爸都度過了所有的難關,我希望我的兒子也能夠度過」。導演謝宏立表示,此次拍攝讓他看到了醫師對於患者與家屬無微不至的照顧以及強烈的使命感,而片中父母對於孩子無私的愛更令人動容,在剪接時不禁數度潸然淚下,希望能藉由這部片讓觀眾更能同理唇顎裂患者處境以及醫療團隊的努力。
 
台灣曾經接受國際社會的幫助,現在有能力貢獻國際社會,可是卻很遺憾未能進入WHA,如今「用愛彌補-國際醫師種子培訓計畫」仍會持續延續羅慧夫醫師的精神,讓愛從台灣出發,持續在世界各個角落開出美麗的笑容之花。
 
誠摯邀請大家共同推播「植愛」一片,讓WHA、讓全世界更多人了解台灣貢獻國際的決心!「植愛」一片可至本會粉絲專頁及YOUTUBE觀看,歡迎各界點閱收看及分享!
羅慧夫/NCF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ncf2009
植愛 76秒精華版:https://youtu.be/DOsyDdo8h-E
植愛 13分鐘完整版:https://youtu.be/-d3mys2lBBw
menu
Clos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
X
To prevent automated spam submissions leave this field emp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