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臺美菁英協會回國訪問團 副總統盼僑青為臺灣開創更寬廣國際空間
副總統接見「2019年臺美菁英協會回國訪問團」
中華民國108年05月29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9)日上午接見「2019年臺美菁英協會回國訪問團」時表示,僑胞是臺灣國力的延伸,盼僑界青年發揚自由民主精神,為臺灣開創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2019年臺美菁英協會回國訪問團」的青年朋友們回國訪問。他說,長久以來,政府在許多政策及在海外工作的推動,都得到僑界許多的支持與參與,對於僑界青年夥伴長期為僑務工作所付出的心力,他特別致上最高的敬意與感謝。他認為,僑青朋友的無私奉獻,是國家最寶貴的資產,更是一股守護中華民國臺灣的重要力量。

副總統提到,總統非常重視僑胞與僑務工作,去年8月「同慶之旅」訪問團過境美國洛杉磯期間,海外僑胞及僑青朋友都熱情歡迎,讓總統印象非常深刻。此外,總統曾多次在接見海外僑團時,表達對僑胞的關心與重視,也期盼海外僑胞秉持優良傳統,發揚自由民主精神,繼續支持臺灣。

副總統指出,今年是《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臺灣關係法》是臺美關係重要基礎,對穩定臺海局勢、促進我國家安全、經濟及社會發展等,皆具有重要意涵。誠如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所言,臺灣是印太地區民主的燈塔,因為臺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美國政府對於我們的支持,不僅因為臺灣是美國可信賴的夥伴,而且因為臺灣是世界的良善力量。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目前臺美關係是近年以來最好的狀態。從去年3月美國國會通過《臺灣旅行法》和《國防授權法案》後,川普總統去年年終也簽署《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美國國會更通過《臺灣再保證法》等,雙方不斷強化在經濟、文化、科技和國防等各領域的合作。這些成就及肯定,除了政府在外交上的努力外,也是旅美僑胞「草根外交」的重要貢獻。未來,我們將積極在印太區域中扮演建設性角色,並在臺美關係良好基礎上,持續深化雙方政治、安全、經濟及社會等各面向的緊密交流與友好情誼,也請僑界青年夥伴繼續給予政府最大的支持。

副總統提到,總統上任3年以來,務實推動社會改革,擘劃經濟發展藍圖,並堅持國家主權尊嚴,確保兩岸現狀穩定發展,各項施政績效成果豐碩,有目共睹。

副總統舉例說明,尤其在經濟創新發展上,目前臺灣的總體經濟穩定度是世界第一,有能力因應國際局勢衝擊,投資環境已大幅改善。為吸引海外臺商回流,政府推動「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臺商回臺投資總金額已正式突破3,000億新臺幣,預計將創造超過30,000個工作機會;今年投資總金額預計可以突破5,000億新臺幣。此外,臺灣所具備的研發與創新人才,也讓許多國際大廠,包括Microsoft、Google、IBM、Cisco等紛紛宣布來臺投資計畫或設立創新研發中心。顯示大家不僅看好臺灣未來,也信任及肯定臺灣民主法治與資安環境。

副總統認為,臺灣需要有代代相傳的海外支持力量,作為臺灣和僑居國的連結以及臺灣國際化的橋梁。他很開心看到現場出席的海外青年朋友;惟有青年踴躍參與僑社、青年願意站出來為中華民國貢獻專業,為僑社經營付出心力,僑務工作才能生生不息地持續下去。

副總統說,他非常期待海外青年力量,能作為政府最有力的後盾,為臺灣開創更寬廣的國際空間。僑界青年夥伴都是國家的重要希望,他們的成就,將會讓世界看見臺灣人的精神,只要我們努力為世界奉獻,世界就會感受到我們的友善和付出,都會對臺灣豎起大拇指。

副總統也期盼僑界青年夥伴能利用這次邀訪機會,從不同多元角度深入認識臺灣,回到美國後把這份感動傳達給親友們,將在臺灣所見所聞告訴美國友人,協助臺灣加強國際宣傳,推介臺灣的各項政經發展及風土人情,歡迎更多朋友來臺灣觀光旅遊。

最後,副總統再度歡迎訪團回到溫暖的家鄉,臺灣是僑胞的根,僑胞是臺灣國力的延伸。期待大家能團結一心,攜手同心,繼續守護臺灣,為臺灣加油打氣,協助鞏固我國與美國政府間的邦誼,讓中華民國臺灣在國際社會上屹立不搖。

訪團一行由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