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5-30 09:30
技術處

經濟部領軍攻5G 搶攻全球應用商機

點閱數7009
5G時代來臨,由經濟部指導、5G辦公室主辦之「第六屆台北5G國際高峰會」今(30)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盛大登場,本次高峰會主題為5G技術、服務與政策三大面向,由經濟部領軍秀臺灣5G實力,並邀集英國、日本發展5G通訊之官方代表、印度電信業者信實資訊通信(Reliance Jio)來臺與會,搭建與國際5G脈動接軌的平台,奠定未來國際大廠來臺採購、技術交流,與應用發展等機會,開拓我國5G領域商機,拓展未來在智慧醫療、智慧工廠、無人載具、智慧娛樂、智慧展館等5G時代的創新應用。
  5G時代來臨,由經濟部指導、5G辦公室主辦之「第六屆台北5G國際高峰會」今(30)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盛大登場,共計逾400位來賓共襄盛舉,本次高峰會主題為5G技術、服務與政策三大面向,由經濟部領軍秀臺灣5G實力,並邀集英國、日本發展5G通訊之官方代表、印度電信業者信實資訊通信(Reliance Jio)來臺與會,搭建與國際5G脈動接軌的平台,奠定未來國際大廠來臺採購、技術交流,與應用發展等機會,開拓我國5G領域商機,拓展未來在智慧醫療、智慧工廠、無人載具、智慧娛樂、智慧展館等5G時代的創新應用。

  經濟部沈榮津部長致詞時表示,今年是全球5G商用發展元年,5G產業之決戰點在於「應用」,經濟部已推動成立兩個5G國家隊,包括中華電信領航隊以及遠傳5G先鋒隊,分別針對娛樂場館及智慧車載領域發展並部署;同時經濟部也積極與外貿協會討論規劃於南港展覽館佈建5G網路,未來可讓國際買主親身體驗臺灣智慧展館的創新服務;另與三軍總醫院洽談5G混合實境(MR)之遠距即時諮詢等智慧醫療應用;更積極推動國際合作,包括與歐盟5G合作計畫,今年進入新的期程,預計於10月開始在智慧工廠和無人機等項目進行場域及應用合作,沈部長特別邀請更多國內外的夥伴共同合作,開創5G多元發展的全球商機。

  本次高峰會邀請日本總務省(MIC)行動通訊處處長Koichi Katagiri分享日本頻譜規劃與商用進程、及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技術長Mansoor Hanif分析歐洲5G最新發展規劃;國內外知名業者及電信運營商包括英特爾(Intel)資深副總Jennifer Panhorst、美超微(Supermicro)董事長梁見後、印度電信商Reliance Jio技術長Pankaj Sharma及亞太電信呂芳銘董事長也就全球最新5G發展趨勢及當前全球5G垂直領域技術與創新應用服務等進行專題演講;另外邀請紅帽(Red Hat)、廣達與思科(Cisco)一同探討5G系統雲端化,虛擬化與開源化的架構轉移,以及運營商系統佈建的成果。

  配合論壇主題,大會邀請英特爾、美超微、遠傳電信、是德科技、廣達電腦、唯亞威(Viavi Solutions)、羅德史瓦茲、聯發科等廠商針對最新研發成果進行展示,內容包含5G結合AI與智能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技術運用於工業生產線的檢測模擬、5G NR測試平台以及產線通訊測試儀器等相關解決方案;另,經濟部5G計畫工研院與資策會團隊則展出自主開發結合8K VR360直播與VR社群應用之5G專網系統,可透過5G即時直播VR360視訊,增加現場與會者臨場感體驗,加上8K畫質使影片細節更真實清晰呈現。

  5G通訊技術挾帶著更快、更穩且能滿足各種不同通訊情境需求的強大優勢,正掀起一場新的數位產業革命,其衍生應用將融入你我的未來生活,舉凡從自駕車到智慧工廠、VR應用到遠端醫療手術等,需要處理大數據的領域就是5G可發揮的地方。在這股通訊革命浪潮中,臺灣將與國際同步,發揮我國雄厚的製造優勢及研發能量,催動我國產業穩健發展。「第六屆台北5G國際高峰會」成功搭建與國際5G脈動接軌的平台,促進臺灣廠商與國際大廠緊密互動交流,開拓5G領域商機。而臺灣創新技術能量深獲國際肯定,已爭取到國際標準組織IEEE GLOBECOM年度盛會於明(2020)年12月在臺舉辦,「第七屆台北5G國際高峰會」屆時將共同舉辦,擴大展現臺灣在5G通訊之成果與貢獻,攜手臺廠拓展國際商機。

發言人:經濟部技術處  林德生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21、0952813491
電子郵件信箱:ds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技術處  何祥瑋科長
聯絡電話:02-23946000#2581、0919905936
電子郵件信箱:hwho@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技術處  王勝智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43、0911620810
電子郵件信箱:tmpdoit28@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