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中國工程師學會得獎人 副總統期許工程師不斷追求創新 用專業打造更美好的臺灣
副總統接見「社團法人中國工程師學會108年度各項獎章得獎人」
中華民國108年06月06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6)日上午接見「社團法人中國工程師學會108年度各項獎章得獎人」,除感謝得獎者們長期為提升臺灣工程水準持續奮鬥,也期許傑出的工程師們繼續發揮智慧和經驗,不斷追求創新,用工程專業來打造一個更美好的臺灣。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能夠和中國工程師學會今年度重要獎項得獎先進們見面,要向獲得108年度「會士」、「工程獎章」、「傑出工程教授」、「傑出工程師」、「優秀青年工程師」及「產學合作績優單位」等得獎者,表達崇高的敬意與歡迎。他也代表總統向得獎人表達恭喜之意,感謝他們讓臺灣的工程建設能夠日新月異。

副總統說,中國工程師學會近年在廖慶榮理事長的領導下,積極推動專業工程師國際資格認證、加強與學術界的合作,並推動各工程領域人員間的聯誼與參訪,對廖理事長的辛勞他也特別表達感謝之意。

副總統提到,本次獲得最高殊榮「工程獎章」的工業技術研究院及資訊工業策進會董事長李世光,在工程科技研發、產官學研合作等均有卓越貢獻,足以作為工程人員的表率與典範;另外,新任會士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邱琳濱,完成許多艱困工程;谷家恒、曹壽民及楊正宏三位教授,戮力鑽研工程技術之研發,且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在各項領域上均全力以赴,績效卓著,深受各界肯定。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來自產官學研各界的傑出工程師及青年工程師們,也都是長期在專業領域努力不懈的工程菁英,為提升臺灣的工程水準持續奮鬥,他代表政府向得獎人員表達最誠摯的感謝與祝賀。

副總統表示,為了打造一個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價值,追求永續發展的新經濟模式,總統上任後,政府積極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希望透過改善經濟結構,來提升國家的競爭力,也讓臺灣整個的就業能夠提升,薪資能夠增加。

副總統說,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我們正在全面加強臺灣的軌道、水利、綠能、數位等基礎設施。前瞻的公共投資,不但能擴大內需,更是著眼於國家的長期發展,為臺灣累積未來的競爭力。藉此場合,他邀請與會工程界的先進和新秀,經由他們的專業,一起繼續參與這個世代最重要的國家基礎建設計畫。

提及「5加2產業創新計畫」,副總統進一步說明,他也非常期盼學研各界能與政府共同努力,持續優化我國的創業與投資環境,引導產業在「創新驅動」的思維下前進,讓臺灣能在國際舞臺創造嶄新的未來,為國家經濟尋找新的成長動能。

副總統提到,經濟部推動「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截至目前已有61家通過審查,累計投資總金額逾新臺幣3,100億元,並創造超過3萬個以上的就業機會。這些回臺投資的廠商,具有工業4.0、精密機械的概念,所以他們投資的都是自動化、大數據,以及人工智慧等產業。他相信未來大家在「5加2產業創新計畫」上更加努力,臺灣可以成為新的典範。

副總統也說,昨天他出席美商「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台南顯示器設備製造中心與研發實驗室新廠開幕活動」時,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提到,臺灣因為尊重自由市場、尊重法治及智慧財產權,而且有很好的基礎建設,現在美國大廠都加強對臺灣的投資。副總統舉例表示,現今微軟、亞馬遜、思科、IBM等皆已擴大在臺的投資。所以,未來我們會與國際上有更多的合作。

副總統提到,中國工程師學會近年對工程界有很大的貢獻,尤其是在國際合作部分,除持續參與世界上各主要工程組織聯盟的相關活動,並擴大與亞洲開發銀行的合作,加強推廣我國工程優勢,爭取簽署合作協議,辦理知識分享研討會及相關交流活動,努力增進臺灣與國際組織間的合作機會,協助我國工程產業開拓更多商機。對於學會的辛勞與付出,他表達感謝之意。

副總統表示,政府正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全面擴大與東協、南亞、紐澳等國家的交流機會。他相信只要我們掌握優勢,鎖定好目標市場,臺灣的工程師和業者一定可以前進新南向國家,爭取更多的標案。政府也會隨時聽取大家的寶貴意見,並在政策上給予最大的支持。

最後,副總統期許在場傑出的工程師,能夠繼續發揮智慧和經驗,不斷追求創新,用工程專業來打造一個更美好的臺灣。明天就是端午佳節,他預祝大家端午節快樂。同時,今天也是工程師節,他也祝福與會者們工程師節快樂!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