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印尼穆斯林勞工齊聚慶祝開齋節
記者:許峻魁 / 縣府報導

印尼籍穆斯林勞工慶祝開齋,高舉印尼國旗排解思鄉愁,並齊聚東門公園慶祝。(許峻魁攝) 在穆斯林(回教)教義中,「開齋節」的地位就如同華人社會當中的新年一般。昨(九)日是伊斯蘭教開齋節後的第一個星期天假日,在金城鎮公所旁的東門公園,上百位的印尼籍穆斯林勞工齊聚慶祝,眾人盛裝打扮,高唱印尼國歌、念頌可蘭經祝禱、相互的擁抱問候,場面洋溢著慶典的歡愉。
在伊斯蘭教的傳統戒律當中,每年會有一個月的時間是屬於齋戒期,教徒們在這段時間的日間是禁止飲食飲水,僅有每天晚上七點以後到隔天的凌晨三點之間,才允許進食,這時候的伊斯蘭教徒們都必須要嚴格遵守規範,直到一個月的齋戒期結束為止,而結束的這天就稱為「開齋節」,對他們而言就如同農曆新年一樣有重大的意義,今年的開齋節為六月五日(星期三),由於當天為上班日,因此地區有人力仲介業者就選在開齋節過後的第一個星期天,來為在金門辛苦工作的穆斯林移工們慶祝。
昨日慶祝開齋節的聚會是從下午一點開始舉行,在地區篤信伊斯蘭教的外籍移工陸陸續續前往東門公園,每一位勞工都是盛裝出席,顯見大家對於這個節日的重視,女性穆斯林們都戴著五顏六色的伊斯蘭頭巾,十分特別,眾人齊聚在涼亭四周,一起祝禱、分享工作上的甘苦、彼此相互打氣;而辦理活動的仲介公司更準備餐點供大家品嘗享用,慰勞大家工作上的辛勞。
外勞公司負責人許秀瓊表示,受到同業邀請首次參與伊斯蘭開齋的活動,他公司轄下也有不少印尼籍的伊斯蘭勞工,來金門多協助充當照護工作,照顧長輩。由於外籍勞工們的生活經驗、宗教的不同,早時不少雇主對於回教齋戒都感到奇怪,但是近年來雇主也都對這項文化逐漸理解認識,他也感謝雇主願意讓勞工們利用假日參加,與同鄉們聯誼,一解思想之苦。
印尼籍移工屬於我國外勞引進的大宗之一,同時也是伊斯蘭信仰大國,台北市更舉辦多屆的開齋節慶祝活動,國內社會宗教自由多元,許秀瓊說,或許未來地方政府也可考慮舉辦類似台北開齋節的活動,讓更多人認識這項特別的宗教文化。
昨日在場的教徒們齊聚高歌,並圍成兩個圓圈,彼此擁抱並且碰觸臉頰,象徵過往的恩怨以及誤解在昨日一筆勾銷,活動過程中,每個人臉上都帶著淺淺微笑,展現出東南亞人民的樂天。

  • 點閱次數:186
  • 上版日期:108-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