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藥署成功爭取亞太經合組織冠名APEC主辦「2019亞太國際新興影響精神物質及不法藥物檢驗技術研討會」與國際專家交流檢驗技術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8-06-11
  • 更新時間:108-06-11

打擊新興影響精神物質(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 以下簡稱NPS)及不法藥物為各國普世價值,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成功爭取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標準及符合性次級委員會(SCSC)同意冠名,於108年6月11日至12日假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辦理「2019亞太國際新興影響精神物質及不法藥物檢驗技術研討會」,邀請來自美國、歐洲理事會、波蘭、日本、新加坡、泰國、菲律賓及我國的主管機關代表及學者專家,以專題演講方式介紹各國檢驗技術,透過不同觀點,學習國際間最新檢驗技術及觀念,以增進我國打擊不法之檢驗能力,會議吸引逾150位衛政、警政、司法界等相關單位人員出席共襄盛舉。

全球NPS濫用問題層出不窮,毒販為逃避檢驗查緝,模仿已知非法藥物結構,修改其結構進行化學合成,致使NPS種類逐年增加,提高管理及檢驗難度。另由於不法藥物之項目種類極其繁雜,且近年來,國內發生複雜且多變的不法食品與藥物事件,如冠脂妥偽藥、假冒犀利士及威而鋼等各式偽劣禁藥事件,例如在仿冒威而鋼中檢出Acetaminophen、Ibuprofen等止痛藥成分等,其所衍生的健康危害及社會問題,成為我國需要極力遏止的重要公共議題。

為杜絕新興影響精神物質及不法藥物流竄,食藥署攜手各衛生機關、關務署及檢、警、調與憲兵司令部等機關,搭配高階檢驗技術,以杜絕新興影響精神物質及不法藥物的流通,食藥署更藉由舉辦此次國際研討會為平台,讓與會各國專家分享交流NPS與不法藥物檢驗技術相關訊息,進而強化國內檢驗技術,保障國人健康與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