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公告資訊> 本會新聞
:::

本會新聞

中央內容區塊
東沙國際研討會成功圓滿落幕 接軌國際擘劃海洋永續發展
發布日期:108-06-15
發布單位:秘書室

海洋委員會主辦「2019年東沙國際研討會」今(14)日在高雄君鴻國際酒店舉行,來自美國、加拿大、日本、英國、越南、菲律賓、印度、印尼等多國海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包括日本琉球大學James Davis Reimer教授、美國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Yi-Leng Chen教授、菲律賓迪利曼家政大學ElaineQ. Borazon教授、英國牛津大學海洋考古研究中心Michael Perrin博士等13位國際知名學者,與國內的產官學研齊聚一堂,探討東沙島海洋相關議題,並就未來東沙島海事主張、生態保育及海洋科研等發展方向集思廣益,以共同推動國際海洋治理工作,促進海洋保護與永續利用。

本次研討會是海洋委員會成立以來,首次舉辦的大型國際研討會,為海洋委員會強化海洋研究能量,積極參與國際海洋事務吹響號角。今日研討會共有美、加、日、英、印度、印尼等多國專家學者參加,上午分別由印尼「東南亞研究中心」創辦人Hasjim Djalal和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Anne L,Cohen教授等人進行有關海洋法政與海洋生態的專題演講;下午的分組座談,分為「海洋法政」、「海洋生態」、「海洋科研」、「海洋安全」、「海洋文化」及「海洋產業」等6大主題,由相關領域的國內外學者專家進行知識分享及討論。

海洋委員會李仲威主任委員表示,本國際研討會獲得結論包括:

  • 一、在「海洋法政」面向,「密切掌握國際脈動,建構完善法制架構;接軌世界海洋趨勢,擘劃國家政策綱領。」
  • 二、在「海洋生態」面向,「維護多元生態環境,促進資源永續利用;提升跨境合作互利,強化海洋環境保護。」
  • 三、在「海洋科研」面向,「強化整合基礎資料,孕育科學發展動能,推動海洋人才培育,厚植學術研究能量。」
  • 四、在「海洋安全」面向,「建構區域戰略思維,落實海域執法作為,保衛海域主權漁權,促進區域安全合作。」
  • 五、在「海洋產業」面向,「盤點海洋產業現況,確立產業發展目標,推動國際交流合作,促進藍色產業升級。」
  • 六、在「海洋文化」面向,「推廣海洋多元文化,強化文資調查工作,形塑全民親海風氣,培養海洋國家思維。」

海洋委員會李仲威主任委員另表示,本研討會的落幕,是一個嶄新的開始,在推動海洋事務的同時,除了政府的力量之外,加強與國際接軌,強化產官學界間的緊密聯繫互動,讓國內外公私部門間有更多的協力合作的機會,以早日達成海洋立國、海洋興國的目標。

相關圖片
現場照片(共3張)
現場照片(共3張)
  • 瀏覽人次: 559人
  • 更新日期: 108-12-11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