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福爾摩沙論壇專家學者 總統:推動國際合作 促進海洋永續發展
總統接見「福爾摩沙論壇:2019海事安全對話」外國專家學者
中華民國108年06月21日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上午接見「福爾摩沙論壇:2019海事安全對話」外國專家學者,說明臺灣成立「海洋委員會」,保護海洋環境及漁民作業安全,也推動國際合作,促進海洋永續發展。

總統致詞時首先恭喜今年福爾摩沙論壇圓滿順利,並感謝訪賓來臺共襄盛舉,一起探討印太區域海事安全的挑戰,且在會議中提供建議。她也感謝主辦單位「遠景基金會」的精心籌劃。

總統指出,近年來,印太地區的安全情勢發展更加複雜,中國不斷加強打壓臺灣,並且在臺海、東海及南海擴張海權,這不僅影響兩岸現狀,也威脅區域的和平穩定。

總統也指出,今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所謂「一國兩制臺灣方案」,以及持續阻撓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就在這個月初,中國國防部長也揚言,絕不承諾放棄對臺使用武力。事實上,中國的壓力一直都在,但臺灣不會因此而退縮,我們會繼續捍衛主權,努力走向世界。

總統強調,臺灣不只是臺灣海峽上的臺灣,更是太平洋上的臺灣。過去三年,我們非常重視海洋相關事務,成立了海洋政策的統合機構─「海洋委員會」。除了保護海洋環境及漁民作業安全,也推動國際合作,促進海洋永續發展。

總統進一步指出,我們和太平洋友邦簽署了海巡合作協定,作為各項合作推動的法源依據。在大家所關心的南海議題上,臺灣願意持續跟相關國家對話合作,一起促進南海和平、保護南海資源。

總統提到,美中貿易戰對亞洲經濟結構,將有重大影響,也會改變全球貿易秩序和供應鏈。臺灣將加速深化跟新南向國家的合作,重建臺商供應鏈,創造雙贏發展。

總統說,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臺灣將持續透過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等平台,跟理念相近國家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及穩定。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訪賓參與論壇,增進我們對重大海事安全議題的瞭解,也深化跟國際學者專家的情誼。她希望訪團成員繼續支持臺灣,未來有更多的交流合作。

訪賓一行包括「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