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視紀錄片我們在這裡生活 跨國遷移者生命故事

2019/6/24 14:25(6/24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臻新北24日電)公共電視自製「我們在這裡生活」4K系列紀錄片,今天在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全國首映,片中記錄4名「台灣-越南」跨國遷移者的生活,以人為本拍出動人的故事與溫度。

「我們在這裡生活」由知名電影導演林靖傑擔任監製,資深社運工作者顧玉玲與郭明珠分別擔任策劃、企劃,許卉林擔任製作人,並由陳怡分執導。

林靖傑表示,為有別於現有的東南亞移工與配偶題材作品,本片特別邀請「我們」、「回家」兩本極具份量的國際移工報導文學家顧玉玲合作拍攝,透過顧玉玲與郭明珠累積30年的勞工運動經驗,讓拍攝時能以人為本拍出動人的故事與溫度,並掌握「勞動、漂流、家與自我實現」四者的密切關係。

公共電視表示,片中共有4名「台灣—越南」跨國遷移者,包括移工、婚配、新二代等角色,由黃金線、阮氏芳、蔡定邦與阿問,以受訪方式呈現分享他們各自的人生故事。

台越混血的新二代蔡定邦打工自學,受侯孝賢導演的「悲情城市」啟發,懷抱電影導演的夢想,蔡定邦說,他為了完成電影夢,在輔大旁聽電影相關課程,未來希望能在台灣、越南尋找相關工作機會。

來自北越的阮氏芳(小芳)和來自南越的黃金線,在台灣結婚生子,黃金線透過婚姻仲介遠嫁到台灣,阮氏芳則從移工轉換成新住民,並堅持保留國籍與傳承越南文化給下一代。

曾在台灣幫傭的阿問,借錢也要讓兒子文山、文進到台灣工作,見識外面的世界。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蔡佳芬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新住民取得本國國籍及身分證人口超過65萬人,是台灣第2大族群,其中新北市新住民及子女有14萬餘人,高居全國之冠,已和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

公共電視總經理曹文傑表示,台灣是移民社會,過去有唐山過台灣、國民政府來台,現今有城鄉之間、東南西北的遷徙流動,而20多年來東南亞移民移工飄洋過海來台灣,也是循著同樣的歷史軌跡,不斷吸納新的元素,變成「我們」的,就是台灣精神。

公視4K新南向紀錄片「我們在這裡生活」將於6月27日晚上10時於公共電視播出,「公視+」OTT影音平台同步上架,府中15也於8月6日舉辦免費放映。更多資訊請查詢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官網查詢。(編輯:張銘坤)108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