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6-26 00:17
國際貿易局

經濟部結合貿協與外交部,協助中小企業拓展經貿外交

點閱數2120
有關高雄市韓國瑜市長針對中小企業提出「發財外交 經貿外交」政策,經濟部表示,政府一向重視中小企業發展,同時結合經濟部、外交部與外貿協會資源,共同協助中小企業拚經貿外交:

第一、優惠方案多管齊下,協助中小企業解決資金需求與經營問題
經濟部提供保證融資優惠措施,開辦「千億融資保證方案」,並與信保基金合作辦理外銷貸款優惠信用保證方案,提供接獲外銷訂單需融資的中小企業,減免保證手續費,最高可減免0.75%,而出口至新南向市場者,最高可融資新台幣1億元。經濟部並與輸銀合作辦理外銷貸款方案,利率可優惠0.5%,有效協助中小企業取得資金,另外為降低交易風險,也辦理輸出保險方案,保費最低可達2.5折。

第二、建置拓銷資源,協助中小企業接洽買主爭取商機
經濟部每年辦理超過250項國外推廣活動及超過30項採購洽談會,把全球逾2,800家買主拉進來與我中小企業洽談接單,並協助超過4萬家中小企業拓展海外市場。主要作法包括:
1. 運用貿易大數據進行市場分析,協助廠商找出潛力出口市場與適銷產品,進行精準行銷。
2. 補助公協會及個別廠商海外參展拓銷,其中中小企業約占95%。
3. 營運我國貿易總入口網站台灣經貿網,建置7萬家會員共66萬張產品型錄,並擴大與國際電商平台策略合作,例如與印尼blibli、越南TIKI、美國Amazon等電商平臺合作成立臺灣館,上架逾28項萬商品。
4. 在全球設置超過120個經濟部與外貿協會海外據點,可提供在海外打拚的中小企業市場資訊與諮詢服務,以及臨時辦公場所。
5. 協助我國產業辦理國際專業展,並洽邀國外買主來臺觀展採購,例如台北國際電腦展成為亞洲第一大資通訊展,而台北國際食品展之總買主數更突破6萬人。
6. 成立國際行銷諮詢中心,提供中小企業拓銷建議及潛在買主名單等專業諮詢及推薦拓銷資源。

第三,國際經貿情勢轉變,協助中小企業全球布局
兩岸貨貿不是新議題,馬英九前總統執政時就曾提出。當時國民黨在國會亦為多數,推動時卻遭社會反對,顯見此議題不易取得共識。美中貿易摩擦迄今,國際經貿情勢已經產生結構性且長期的轉變,更代表多國生產、多國布局的時代來臨,如果再採取當年的老方法,透過貨貿方式,持續提高我國對中國大陸的貿易依賴,將產生極高風險。
兩岸貨品貿易協定必然包括一定程度的開放台灣市場,對本國產品及市場帶來衝擊。另一方面,如果我國持續提高對中貿易依存度,則美中貿易衝突使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減少情況,必將更衝擊我國經濟發展。


發言人: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李副局長冠志
聯絡電話:0988-120-791
電子郵件信箱: gjlee@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張組長淑逸
聯絡電話:0920-181-762
電子郵件信箱:shuyi@trade.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