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Share
mobile_menu
:::

即時新聞

Rss
合作新契機,2019年教育部首次邀請馬來西亞官員來臺學華語 友善列印
發布單位:國際及兩岸教育司 聯絡人:劉玉婷    電話:02-77365634 電子信箱:edith@mail.moe.gov.tw
2019年馬來西亞官員開訓典禮.JPG_大圖

為擴大馬來西亞與臺灣華語教育的相互交流,並增進馬來西亞官員對我國華語教學、特殊及技職教育的瞭解,教育部首次邀請13位馬來西亞吉隆坡教育廳官員來臺進行為期1週的華語密集課程與文化、教育互動交流,並於108年7月1日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舉行開訓典禮,出席人員包括吉隆坡教育廳處長、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楊志強副校長及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黃薳玉教育副參事等,典禮簡單而隆重。
  
本次課程特別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華語文中心規劃,課程兼具理論與實務,內容豐富而多元,包含華語的聽說讀寫、華語文能力測驗及免費中文學習線上課程推廣、文化參訪課程(陽明山國家公園、故宮博物院等)。另配合馬國官員需求,也特別規劃拜訪特殊教育與技職教育學校(如:臺北市立文山特殊教育學校、景文科技大學等),使馬來西亞官員認識臺灣不同的教育環境,並分享教育經驗與建議。
  
教育部黃薳玉教育副參事致詞表示,臺灣在華語教育推動上,除了保留傳統正體中文字外,更有優質的華語教材;來臺灣學華語,不僅可以體驗中華傳統文化,亦可感受自由民主的生活環境,及友善熱情的臺灣人民,這是在其他國家或地區所體驗不到的。另外,臺灣目前有60所華語中心可以招收境外外國學生來臺學習華語,並有18所大學設有華語文教學系所,培育國內外華語教學專業人才,也發展華語文能力測驗(簡稱TOCFL),以評量外國人士的華語文程度。臺灣提供外籍人士從華語文課程、師資、認證與教材等全方位的優質產品及專業服務,一定可以滿足馬國對華語的所有需求。
教育部表示,隨著學習華語的人愈來愈多,華語已成為21世紀的強勢語言,根據民族語言網統計,全球華語使用者已超過13億人,占全球人口六分之一,各國也紛紛投入資源學習華語,如馬來西亞教育部於2017年引進臺灣大學葉丙成教授等人開發的遊戲學習平台「PaGamO」,供1,298所華文小學、81所國民型華文中學與61所獨立華文中學學習使用;另為協助新南向國家充實中小學師資,增加我國儲備教師就業機會的多元性及深化個人教學的經驗,教育部於107年8月28日發布「教育部補助合格教師赴新南向友好國家學校任教試辦要點」,其中即包括馬來西亞華文獨立中學。

近年來臺就讀大專校院的境外學生人數持續增長,從2009年的3萬9,533人至2018年的12萬6,997人,成長2.2倍;其中馬來西亞為僑外生人數最多來源國,多達1萬6,717人,與我國關係相當密切。教育部期望透過本次課程推廣臺灣華語文教育的優勢及特色,讓馬來西亞官員返國後能瞭解臺灣優質華語教育及學習環境,希望未來能與馬來西亞在華語教學、認證、師資及教材等各方面繼續擴大合作。

上版日期:108-07-01

  • 相關圖片
    1. 2019年馬來西亞官員開訓典禮.JPG
:::
關閉 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