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藥署辦理「2019新興影響精神物質濫用防制國際研討會」與國際專家交流防制管理措施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8-07-10
  • 更新時間:109-07-14

新興影響精神物質(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以下簡稱NPS)濫用問題層出不窮,影響民眾身心健康及國家總體競爭力,從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UNODC)資料顯示,截至今(108)年4月國際NPS通報累積品項已高達943項,且有逐年升高趨勢,已成全球面對的重大挑戰。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於108年7月10日至11日假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辦理「2019新興影響精神物質濫用防制國際研討會」,邀請來自美國、日本、馬來西亞及韓國的學者專家來台,與國內政府部門及學者專家交流NPS防制策略,以精進及完善我國NPS防制措施,共同來面對此一挑戰。

從全球策略層面,特邀馬來西亞理科大學Dr. B. Vicknasingam介紹NPS全球防制策略、日本國家神經病學和精神病學中心Dr. Masahiko Funada介紹NPS的有害影響;從國家政策層面,分別邀請美國佛羅里達大學Dr. Linda B. Cottler 說明美國成癮問題之解決方案、日本埼玉縣立精神病醫院Dr. Kiyoshi Wada、韓國忠南大學Dr. Hee-Sun Chung和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Dr. Yih-Ing Hser 分別介紹日本、韓國及美國的NPS濫用防制策略。同時,國內多位學者專者也就我國NPS濫用現況、挑戰及策略與各國與會者從全球及各國經驗進行對談,進行為期二天的研討會,了解國際間有效監測防制NPS的政策

本次研討會吸引逾180多位衛政、警政、司法界等相關單位人員出席共襄盛舉。透過此次研討會,進行國際經驗分享與討論,凝聚共識,進而擬定有效NPS防制策略,避免新興毒品於國內流竄,保障國民健康。

「2019新興影響精神物質濫用防制國際研討會」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