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住民二代獲總統教育獎 走出不凡人生

2019/7/5 18: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5日電)2019年總統教育獎全國56名得主今天獲得總統蔡英文接見和表揚。其中廖婧妤和王明亮是新住民第二代,都面臨單親家庭的困難,靠著發揮生命的堅毅,走出自己的不凡人生。

2019年總統教育獎共有56人獲獎,總統蔡英文今天邀請得主們進入總統府,親自表揚他們「以順處逆」、「奮發向上」的學習精神,作為全國學生的楷模。

剛從新北市忠孝國中畢業的廖婧妤,先天患有脊髓膨出症及下肢中度障礙,長期面對矯正手術、穿著輔具而磨破皮及起水泡的折磨,上下樓梯和行走都有困難。另外,她的母親來自越南,與父親年齡相差25歲,在小學5年級時父母分居至今。

儘管面臨多重困境,廖婧妤仍常保樂觀,她形容自己是一個天真無邪的小孩,從未覺得與眾不同,一直到小學4年級,才察覺別人的異樣眼光。

廖婧妤說,這一路走來,要感謝所有生命中出現的人,包括老師、同學及每一位幫助過她的路人。世界上有許多像她一樣「無法完美」的人,有一天都會破繭而出。她的目標是成為一個服裝設計師,創作足以撫慰心靈的彩衣,給人們帶來快樂和幸福。

剛從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畢業的王明亮,母親來自中國大陸,父親則長期浸淫在酒精之中,受到街坊非議。家庭背景讓王明亮感受壓力,一開始參與角力隊,也是為了透過晚上訓練,暫時逃離回家的恐懼。

後來父親過世,母親一人兼3份工作維持家計,王明亮努力爭取獎學金貼補家用,高中畢業時曾想直接投入職場,母親卻告訴他「我的兒子是我活下去的動力」,希望他繼續升學。王明亮也不負母親的期望,代表台灣在國際角力賽屢屢奪牌。

王明亮今天獲得總統教育獎,他有感而發地說:「別人的評論不是那麼重要,重點是自己怎麼評論自己。」他幸運的是有母親鼓勵,遇到挫折後會努力證明自己,而不是自我放棄。目前他正準備展開教師實習,未來預計返回家鄉馬祖擔任教師,把角力經驗傳承下去。

總統教育獎有許多克服身體障礙的典範,台北市建成國中學生何彥寶,因腦性麻痺而有多重障礙,雖行動不便,但上課從不缺席;即便口說能力較一般人弱,仍透過不斷練習,還曾擔任學校的國際招待員代表,未來目標是擔任醫生,把像他一樣的病患拉出絕望的深淵。

新竹市富禮國中畢業生陳馨來自單親及原住民家庭,母親獨力扶養3個孩子,家庭經濟困頓,她在教練鼓勵下加入體育班練拳擊,在國內比賽屢創佳績。她說,拳擊的訓練難免有受傷、比賽失利的時候,她曾練到手無法彎曲,全靠家人們給予信心,讓她堅持下去。(編輯:張雅淨)108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