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盼亞洲臺商持續在海外作政府最有力後盾
副總統出席「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6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中華民國108年07月1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7)日上午出席「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6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呼籲亞洲臺商夥伴持續在海外作政府最有力的後盾,讓「合作開創商機,團結支持政府」的臺商精神,永遠發光發亮,點亮臺灣。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高興應邀參加「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6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開幕典禮,首先代表政府竭誠歡迎臺商返國開會,親身體驗臺灣在各方面的進步與繁榮。

副總統指出,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自1993年成立以來,無論在團結亞洲臺商、展現臺灣經貿實力、協助政府深化與各國經貿交流,以及拓展實質外交等,都有非常重大的貢獻。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在場臺商先進都是僑界菁英,在異鄉的土地上,面對語言、文化、法令、稅制等障礙及激烈的競爭,依然能夠發揮臺灣人勤奮努力的精神,扎下深厚的事業發展基礎,開創出一片新天地,實在是相當令人敬佩。

副總統說,亞洲臺商不只事業有成,還能團結彼此力量,致力於促進臺灣與亞洲各國在經濟、文化、教育、觀光等各面向的交流合作,不僅是行銷臺灣的海外尖兵,更是凝聚僑界力量的重要推手,支持政府僑務工作的重要骨幹。

談及政府推動經濟建設,副總統表示,總統上任後,為了追求國家的永續發展,積極進行各項改革,致力推動「前瞻基礎建設」,發展包括生技醫藥、綠能、智慧機械、國防、物聯網、循環經濟及新農業等「5加2產業創新計畫」,以強化臺灣的全球競爭力,維持國內經濟成長的動能。

副總統指出,在政府相關計畫與建設的推動下,儘管面臨嚴峻的國際挑戰,但臺灣的經濟表現依然相當亮眼,比預計來得好,今年GDP成長率將超過2%;而過去3年來,包括Google、Amazon、Microsoft、MicronFacebook等企業,也看到臺灣發展的潛力,踴躍來臺投資。

為因應美中貿易戰帶來的衝擊,副總統表示,政府自今年積極推動「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吸引眾多廠商的青睞,現在更加碼提出「歡迎臺商回臺投資2.0」、「根留臺灣企業」及「中小企業投資」等三大加速投資方案,以嘉惠更多廠商。三大方案共提供6,000億元優惠貸款額度,且每年將視執行情形進行滾動式檢討,希望臺商朋友可以更放心加碼投資臺灣,共同帶動臺灣的產業轉型。

副總統接著說明,目前臺商回臺投資方案已有89家臺商通過審查,投資金額突破4,400億元,能夠帶動至少40,000個本國就業機會,相信隨著三大方案陸續推動,未來將會吸引更多廠商擴大投資,根留臺灣。

副總統認為,臺灣是高度開放的海島經濟體,出口仍然是未來經濟成長重要動能之一,所以政府要加倍行銷臺灣,擦亮升級版「臺灣製造」的品牌。同時也要加強和全球及區域的連結,積極參與多邊及雙邊經濟合作及自由貿易談判,與國際接軌。而這些合作機制的搭建及媒合,都有賴於在場臺商菁英夥伴的協助,透過他們對僑居國政經法令及市場特性瞭解,扮演政府及企業與海外市場的橋梁,協助國內企業布局國外,降低投資風險及障礙。

副總統期盼,以臺商朋友的專才及豐沛的人脈管道,發揮各方面影響力,協助政府推動經貿外交,促進商機交流及產業連結,並與政府合作發展綿密支援的臺商服務體系,相信以臺灣企業的活力,一定有機會、有能力來做全新的經濟布局。

最後,副總統再次感謝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長期以來對國家的支持,也呼籲臺商夥伴持續在海外作政府最有力的後盾,讓「合作開創商機,團結支持政府」的臺商精神,永遠發光發亮,點亮臺灣。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林見松、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桃園市長鄭文燦、立法委員林昶佐、鄭寶清、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邱文潛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