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全球黑客首聚台灣科技島 為永續發展共同獻策

日期:108-07-18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表示,108年「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於今(18)日開幕,主題為「營造永續基礎建設(Enabling Sustainable Infrastructure)」,邀請各國黑客社群參賽,並由「開放採購國際夥伴(Open Contracting Partnership, OCP)」擔任協辦單位,活動為期3天,將於7月21日在總統府辦理決賽。
 

行政院科會辦指出,初賽評選後,來自宏都拉斯、澳洲、柬埔寨、馬來西亞、荷蘭及斯里蘭卡等隊來台參與決賽。針對基礎建設、能源管理、醫療照護及政府效能優化等全球關切議題,提出解決方案,以創新精神促成全球永續發展。
 

行政院科會辦表示,今年首度舉辦的國際松,總計有全球來自13國、23隊報名參加,初賽入選的6個團隊包括澳洲的「InfraPipeline」,著手改善澳洲政府採購在國際市場上的能見度和透明度,以增加基礎建設廠商進入市場的機會;荷蘭的「Madaster」為解決建築物和基礎設施產生的廢棄物問題,透過登記平台建立工地建材資料、定價及其再利用潛力值等資料庫,並透過循環物料管理制度,有效發展循環經濟;柬埔寨的「INFRAHACK Initiative」則透過開放資料平台,改善道路建設工程的透明度和問責制度,加強公民參與監督並提升工程品質。
 

行政院科會辦進一步表示,來自馬來西亞團隊的「Mentadak」,利用開放採購資料標準(Open Contracting Data Standard, OCDS)來識別採購過程中的利益衝突,可望減少政府採購舞弊、改善馬來西亞政府電子採購系統ePerolehan(eP),協助優良廠商參與公共建設;另一馬來西亞團隊「MasTeam」透過整合低收入戶人口數據、醫療院所設施、學校位置及人口分布和預測等資料,為低收入家庭設立學校和醫療院所提出適切建議地點,幫助政府有效配置社會福利資源。
 

行政院科會辦指出,友邦宏都拉斯及法國所組成的「CoST」,則是為解決宏國經濟發展與國土利用及間之衝突,透過開放資料及採購網站,增加環境影響評估的透明度、優化國土資源分配及提高民眾對公共建設的接受度。此外,斯里蘭卡的觀摩隊「AquaPlus」為解決大都市發展造成乾淨水源浪費的問題,建立數位化的都市供水網絡,引入ICT技術並建立水資源資料庫,減少水資源浪費,協助政府提高供水效率,提升人民生活品質。
 

行政院科會辦表示,各國團隊都是運用創新概念及方式解決社會問題,共同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而努力。國際松活動期間將進行各項協作課程,協助團隊加速提案落實,並邀請國內「總統盃黑客松」前十名團隊與國際團隊進行交流,透過國內外高手相互切磋、分享創新解方,讓世界看到台灣的「暖實力」。
 

行政院科會辦指出,今年「總統盃黑客松」國內競賽以「智慧國家」為主題,核心精神希望台灣除了是資料開放的大國外,更能成為資料運用大國。6月30日複賽已選出10組團隊,也將進入7月27日的關鍵決賽階段,屆時將選出5隊今年度卓越團隊,由總統頒發獎項。
 

行政院科會辦強調,未來在推動上,將透過「跨部會」、「跨中央地方」、「公民協力」的落實,具體運用政府開放資料,讓民間創新能量結合政府,一同解決社會問題,實踐政府服務創新、提升國民福祉。同時在黑客松活動後,確保卓越團隊的解決方案,皆能具體落實在政府施政及公共服務的優化上。
 

新聞聯絡人: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 張文櫻主任 02-27377710  email:alice@ey.gov.tw

資策會國際處 黃瓊雅處長  02-66318501  email:vivianhuang@iii.org.tw

  • 01_貴賓與國際團隊合影  共4張
  • 02_OCP技術顧問Charlie Pinder博士與荷蘭│美國隊成員互動  共4張
  • 03_唐政委與OCP代表Bernadine Fernz互動  共4張
  • 04_國內技術支援志工與澳洲隊成員互動  共4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