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小學子赴昆士蘭交流 進入官方學校學習
記者:莊煥寧 / 縣府報導

金門縣國小國際教育交流團由縣府參議陳金增率團抵澳洲昆士蘭學校展開教育交流,在拜會交流中陳金增參議也大力行銷金門自然環境之美,參與的人員交流熱絡並大合照留念。(縣府教育處提供) 金門縣國小國際教育交流澳洲昆士蘭團於昨日正式進入官方學校,展開異地的入班學習之旅,全團共56位孩子抱著新奇又緊張的心情,卻能踩著歡愉的步伐進入學校,在各校盛大的歡迎會中開啟進入學校的第一天。
此次交流行程,不僅有承辦學校金湖國小行政團隊的支援,且由縣府陳金增參議領隊偕同教育處科長、校長、督學、教師等隨行拜會官方政府與交流學校,陳金增參議並代表縣長楊鎮浯於重要場合致詞,多次表示金門縣於教育層面推動國際交流政策將持續重視並從加強語言與科技能力來「提升國際移動力」、「拓展國際視野」、「培養世界公民素質」等向度再檢討與發展。
陳金增同時行銷金門的自然環境,藉由歐亞水獺、中華白海豚與鱟等原生物種的保育以呼應昆士蘭政府在國際教育裡重視環境議題的聚焦,期待雙方能有互訪的學習機會。
縣府教育處指出,此次在昆士蘭政府教育廳國際教育司的鼎力協助之下,順利規劃金門縣與昆士蘭省第二度教育交流合作案。本案特色在於「英語系公立學校課程體驗」、「二對一學伴貼身互動」、「自然生態與原生物種接觸」等,其中值得特別一提的乃是原先一對一的學伴制度,因為我方今年交流學員數下修百分之二十,但交流學校徵選到優質接待我方學生的學伴數卻增加,因此特別安排兩位昆士蘭學生接待一位我方學生的貼身陪伴方式,作為我方學生融入當地學習的關鍵。
同時,在去年交流基礎之上,由我縣幾位熱心國際議題的英語老師主動規劃課程並執行28小時的前期培訓,透過東西方文化比較、學校生活模式比較、地理天候差異比較、種族人文發展比較、家鄉的特色等議題讓學生有知識性又有學習單操作性地做好出國交流的預備。
縣府教育處指出,今年度56位學生進到三所小學,分別是Aspley、Jindalee以及Edens Landing,每所學校課程特色皆不相同,因此我方學生將有個別化的交流內容差異,為尊重澳方學校自行規劃交流課程的用心,我方六位帶隊教師與三位行政全力配合各校活動,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重視生態保育的澳洲藉由新奇動物的接觸、環境教育中心的參訪等活動將環境保育的重要傳遞給我方學生,讓金門孩子看見世界的這一角落如何珍惜全球化的自然資源。
國小昆士蘭團將入校四天後於周四傍晚啟程返金,許多學生們已經認真思考如何能再回到昆士蘭,相信目前三天的行程已經深深影響了孩子們對國際教育的新認識,也期待再接下來四天中珍惜每一個交流安排,享受在布里斯本陽光海岸與自由奔放的友善氛圍中學習。 

  • 點閱次數:118
  • 上版日期:108-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