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本院新聞

:::
108年總統盃黑客松Top 10決賽   展現我國政府資料開放及跨域創新應用

日期:108-07-27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今(27)日表示,由總統府指導、行政院主辦、科技會報辦公室協辦,以及各部會共同主辦的第二屆「總統盃黑客松」,今日在總統府舉辦決選暨頒獎典禮,蔡英文總統親自出席並頒發獎盃給5組卓越團隊:「出巡隊」、「銀髮天使」、「司法院」、「詐貸掏空早知道」、「資料申請小幫手」。

科技辦指出,今年活動以「智慧國家」為主題,透過跨機關、跨領域及公民協力,以黑客協作共創、分享的精神,實踐政府服務創新及優化,同時與國際連結。經過3個月緊鑼密鼓的實作與評選,選出國內5組、國外2組卓越團隊,由蔡總統親自頒獎,總計超過110位國內外貴賓共同見證今年活動的成果。


科技辦表示,第二屆總統盃黑客松以「開放治理」、「跨域合作」、「產業發展」、「全球夥伴」、「國家永續」及「城鄉創新」六大議題徵件,總計收到132件報名提案,來自司法院、監察院、行政院各部會、地方政府、民間與個人團隊等,內容及參與成員非常多元豐富。歷經初複選,挑選出10組團隊於總統府進行決選,最後勝出的5組卓越團隊分別是: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所組成的「出巡隊」,提供選擇在家安寧的民眾與家庭一個「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的精準安寧照護知識平台;內政部戶政司、地政司、統計處及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司跨部會組隊的「銀髮天使」,配合當前「包租代管」及「老人照顧」政策,融入「銀髮安居指數」,產製「銀髮安居高度需求名冊」,提升銀髮族照顧福祉。


科技辦進一步指出,由司法院資訊處組成「司法院」提供裁判易讀與量刑參考小幫手,藉由程式的幫助,將判決書中的法律用語即時翻譯成白話文,協助民眾瞭解法院量刑系統所推估之相關刑度,讓民眾能夠輕易看懂判決書之內容,及正確決定是否因量刑失衡而提起上訴。民間團隊有「詐貸掏空早知道」提出詐貸及掏空案件偵測系統,針對上市櫃公司的公開資訊,跟總體經濟的資料進行機器學習,可大幅減少詐貸及掏空案件的發生;「資料申請小幫手」,所提供的功能讓資料申請者可以了解其他申請者的經驗,建立開放資料民間社群的共通感,亦可進一步促成開放資料化的公共政策主題。


科技辦指出,今年總統盃黑客松也首度舉辦國際松,以「Enabling Sustainable Infrastructure」為主軸,透過評選與觀摩,讓國內外團隊相互交流,並從23件提案中選出2隊優勝國際團隊:馬來西亞的「Mentadak」及友邦宏都拉斯的「CoST」,2隊提案內容分別為改善馬來西亞政府電子採購系統、協助優良廠商參與公共建設,以及增加宏都拉斯環境影響評估的透明度、優化國土資源分配。


科技辦強調,今天得獎的卓越團隊提案,將落實到政府的施政計畫中,由民間黑客與政府透過持續協作,共同分享創新解方、解決民眾關切的問題,成為台灣開放治理的創新引擎。同時向世界展現台灣不但有充沛的民主及科技發展經驗,也願意為全球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 01 總統參與總統盃黑客松決賽與團隊拍照留念  共3張
  • 02  總統與總統盃黑客松評審團合照留影  共3張
  • 03 總統與衛生福利部獲獎團隊合影  共3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