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科技部深耕新南向國家 補助中正大學於印度成立AI海外科研中心

發稿日期:108年7月27日

駐印度科技組  聯絡人:陳和賢組長  電話:+91-11-46077745  E-mail:stdtecc@gmail.com

 

科技部為推動「新南向政策」,鼓勵國內大專院校與學術機構與18個新南向目標國,透過多元與彈性方式,增進我國與新南向目標國之實質合作與技術創新交流。國立中正大學在科技部的支持下,與印度理工學院羅巴爾校區(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Ropar, IIT Ropar)、吉特卡拉大學(Chitkara University)形成聯盟,並於印度理工學院羅巴爾分校IIT Ropar建置「臺灣印度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辦公室,積極推動臺印間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動國家型科技計畫,研發產業關鍵技術,深化臺印雙邊合作關係。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率團赴印度於今(27)日參加國立中正大學與IIT-Ropar合作成立之臺灣印度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辦公室開幕揭牌儀式,科技部邀請中正大學研發長黃士銘教授參加「第十屆臺印雙邊科技聯合會議」,於會中報告臺灣印度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現階段達成的目標與未來發展。


印度商工部長Suresh Prabhu強調,2018年印度對外貿易成長18%,已成為全球第6大經濟體,是全球成長最快的新興經濟體之一,國立中正大學黃士銘教授揭牌典禮上表示,印度在資通訊、軟體等相關產業較為發達,吸引臺灣不少廠商在印度投資,有助於我國新南向政策的推動。印度擁有超過13億的人口,人才也是值得關注的重點,臺印度AI海外科研中心在IIT Ropar成立,將可有效吸引更多優秀的印度學生到臺灣讀書、宣傳優秀外國青年來臺蹲點計畫。以中正大學之印度學生為例:在106學年共計21人、107學年共計37人到108年第一學期成長到75人,成長率達257%,透過更多印度學生赴臺進行學習與培訓,將能促進跨國專題合作、跨國研究計畫、跨國短期實習計畫、教師與學位生互訪、主動媒合臺灣與印度之師生供需、提供雙向技術輔導等,提升雙邊之研究能量及臺印度AI產業所需之人才。


臺印度AI海外科研中心之成立主要為人工智慧學術研究、產學交流及人才培育平臺,拓展我國與印度學術界及產業界既有之研究及教學合作能量,並創立人工智慧及金融科技創新技術之研究實驗室、創新創業中心及國際學位學程。相信在海外科研中心的持續推動下,未來將能持續加深臺灣與印度的國家交流,促進跨國專題實作、跨國研究計畫、跨國短期實習計畫、教師與學位生互訪、主動媒合臺灣與印度之師生供需、提供雙向AI/Fintech技術輔導等。期待未來海外科研中心成為臺灣印度合作的據點,深耕印度提升我國在科技領域的國際影響力,讓國內人才培育跟國際接軌,具有新的視野與新機運。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率團參加國立中正大學與IIT-Ropar合作成立之臺灣印度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辦公室開幕揭牌儀式合影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率團參加國立中正大學與IIT-Ropar合作成立之臺灣印度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辦公室開幕揭牌儀式合影1(左起:中正大學研發長黃士銘,駐印度科技組組長陳和賢,新竹科學管理局局長王永壯,聯發科印度分公司總經理Anku Jain,駐印度代表處大使田中光,科技部次長許有進,IIT-ROPA校長Dr S.K Das,國際長Rohit Sharma,科技部司長黃心雅,印度SIMCO公司總裁Navin K. Singhal)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率團參加國立中正大學與IIT-Ropar合作成立之臺灣印度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辦公室開幕揭牌儀式合影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率團參加國立中正大學與IIT-Ropar合作成立之臺灣印度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辦公室開幕揭牌儀式合影2

 

 

 

 

 

更新日期 : 202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