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中學生交流活動澳洲行 縣府訪視關懷
記者:楊水詠 / 縣府報導

縣政府參議陳金增與塔斯馬尼亞校方就國際教育與偏鄉教育交換心得和意見。(參議陳金增提供) 金門縣一○八年度國民中學學生國際教育暨交流活動澳洲塔斯團一行八十人,在塔斯馬尼亞八所中學交流學習及展開國外生活的第二週,在帶隊教師與服務領隊協力輔導之下,每位學員都能漸入佳境,更加享受在校園學習與寄宿家庭的生活。同時,隨著縣府訪視拜會人員至塔斯馬尼亞八所交流學校一一致謝,並關切交流內容與環境,更讓交流學校深刻了解金門縣政府期待教育交流應傳達之精神。
縣府參議陳金增代表金門縣長楊鎮浯向塔斯馬尼亞政府與八所接待學校致上最大謝意與敬意;尤其,他看見塔斯各校熱情招呼我方澳洲塔斯團學生、精心規劃課程內容,以及寄宿家庭投入招待,並與社區聯合一起活動的熱情,深受感動。陳金增表示,塔斯八校明確而務實的校訓所展現的教育價值,也成為學生重要的指標,完全呼應縣府重視人格培養的教育意義,凸顯本團在文化適應與語言學習面向外的多元學習。
縣府參議陳金增說,楊縣長對國際教育重視層面,透過他與塔方人員溝通中持續被表述:一、提升雙語學習與競爭力。二、培養人道感恩的精神。三、深化國際公民的素養。同時,他說楊縣長認為國際教育暨交流活動,包括三個層面:
第一層面是最基礎的能力導向:語言是與世界接軌的橋樑,透過浸潤式的運用已提升了原課室內背誦與測驗的功能,在全英語的環境中增強聽力能力,再進化輸出的語氣溝通,期待因為語言實務運用的提升相對增加了學子未來的競爭力,多元表現自己的內化能力。
第二層面為在心理的精神意念:政府投注資源,讓金門學子提早學習獨立、增強自我照護,也希望培養視野寬闊的青年才俊。但,學員們更該理解的是資源給予的不易,心存感恩面對這個學習機會的多方協力促成。尤其,家長懂得支持,與縣府站同一陣線為孩子的未來投資,都是值得透過此一項計畫強化正向人格養成的價值。
第三層面為放眼國際的胸懷:金門因著特殊的地理環境與歷史背景,有著深厚的僑親文化,也應循著這份歷史必然的血脈淵源,厚植金門孩子的國際移動力,並以培養具備國際公民素養的金門青年為最終目標。
縣府參議陳金增表示,楊縣長更重視的是地理位置獨立的金門,該如何擺脫「偏鄉教育」教學資源分配困難的議題,深思如何補強偏鄉教育在國際教育重視層面上的落差。楊縣長認為:一、運用數位、縮短落差:我們的下一代已經邁入網路無國界的世代,數位化的學習能因地因時因人制宜,在塔斯馬尼亞國中校園內人手一台ipad,也印證了縣長楊鎮浯的認定。二、虛擬情境的建構:移地浸潤式教育交流即使再有效益,仍有時時效延續的不足,因此透過虛擬情境取代多年的情境教室,成本較低又不被硬體限制,是未來教育處應努力開發的。三、資訊吸取的全面性:課室內的教學應強化自主學習力的健全,另擁有判斷資訊正確性的能力。唯有加大學生自主透過大量資訊閱讀,方可拉大學習的框架,培養更有思考力、判斷力、學習力等多力並進的世代青年。
金門縣一○八年度國民中學學生國際教育暨交流活動澳洲塔斯團一行係於七月十七日、十八日分A、B團,先後前往澳洲塔斯馬尼亞八所中學展開三周交流學習及展開國外生活,並入住寄宿家庭展開教育暨交流學習活動。目前整個國際教育暨交流活動即將進入第三週,預定八月十二日返回到金門。

  • 點閱次數:108
  • 上版日期:108-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