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教育局新聞稿1080802臺北市技高學習豐碩!全國率先與澳洲昆士蘭職業技術學院辦理土木工程見學!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發稿日期:10882日】
    業務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中教科 穆慧儀科長 02-2725-6359
      吳佳芬股長 02-2725-6351
      鄭才新教師 0911-272-585
    新聞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記者室 林奎宇研究員 1999#6338/0930-936-532
           
    【活動日期:108724(星期三)86(星期二)14日】
    【主題:臺北市技高學習豐碩!全國率先與澳洲昆士蘭職業技術學院辦理土木工程見學!
    【活動地點:澳大利亞布里斯本、澳洲昆士蘭職業技術學院
    為使技職教育與國際接軌並提升師生專業能力,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自102年起積極推展技職師生海外見學活動,今(108)年由南港高工與澳大利亞昆士蘭職業技術學院(TAFE Queensland)合作辦理「土木工程實習及文化見學團」,由教育局許巧華科長擔任團長,於7月24日帶領本市技術型高中師生共15名前往澳洲布里斯本,展開為期14天技能實習與文化見學活動,為我國首次專為技術型高中土木與建築群、藝術群、設計群等學生海外實習見學團。
    昆士蘭職業技術學院的「TAFE」(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課程,強調技術與擴充教育,是澳洲獨特的職業教育培訓體系。其課程設計以市場需求為導向,針對各階層需求人士提供繼續進修管道,TAFE課程的安排及教學方式十分靈活性,課程強調產業實習或實務操作,並在與業界的緊密關係中發展出一套實用且符合企業需求的技能課程,以土木工程與建築為例,畢業條件是獨立完成房屋的建造,讓學生在學習期間就提前接觸未來職場的面貌,培養出畢業即就業的能力。
    見學團實務課從學習銅管彎管、銲接、冷熱水配管-異種管接合開始,體驗了配管技術,講師Des Harms及Bruce Knight講解正確的器具使用方法,並指導彎管及銲接等基本功,並進行配管實戰體驗,藉由設計家用淋浴設備,完成冷熱水配管及異種管接合,並將水龍頭出水口上緣管改為PE管與原銅管轉接件連接,為未來維修上接管做準備。
    本次見學主軸為木工與建築技術,講師透過澳洲最新的房屋結構設計、木構造牆計算及備料實作,讓團員了解如何以最省時、省料並且最堅固的方式來建造結構,並以分組方式讓團員實際參與木造房子的建造體驗。企業參訪安排房屋鋼構廠,讓參訪師生見證製程數位化後,從建築師完成設計圖到交屋使用,工期僅需三個月左右的奇蹟。TAFE課程安排相當緊湊,內容也非常紮實,團員的學習態度從容專注、極主動,專注的投入學習並完成任務,充分展現出技術型高中學生創造思考與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南港高工許詠棻同學說,在講師實際示範木料放樣及切割的課程中,對圓鋸機有更深入的了解,也感受到在面對同一件事時,過往的經驗會深深影響個人的判斷力,經驗老道的講師判斷事情、解決問題的方法永遠都不只一種,由時間堆疊出的歷練造就了現在駕輕就熟的他們。
    大安高工吳睿凡同學認為學校要到三年級才會學木工,因此有關木材的認識僅限於工程材料課本中理論基礎的部分,無法靈活地與現實結合,但經由講師的指導,想通後那種恍然大悟的感覺,是學習中最快樂的部分。而輕鋼架工廠的參訪,更讓他見識到簡單且快速的製造過程,從一個鐵片彎曲到接合組成一個結構體,速度之快,難以想像,在業界人士的講解下,親眼所見、足履所至,才得以理解其中的技術所在。過程中他們即將打造一個房子,雖然為了方便,只有1公尺左右的高度,但已足以了解一棟木構造建築的製造過程,團員們都非常興奮且收穫很大。
    團長許巧華科長肯定本次出訪團員是一群很乖很認真的孩子,課程安排很充實、很具特色,隨團指導老師南港高工劉志宏主任給了出訪團員學習專注度星等:5+顆星、成品滿意度星等:5顆星及學生完成率:100%,南港高工劉美慧校長則特別感謝臺北市的教育資源,讓孩子們藉由海外技能實習課程及企業見學,提升專業技術能力,培養國際競爭力,進而提升學生產業趨勢概念,深化生涯發展能量。
    誠摯歡迎媒體朋友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