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8-06 13:46
能源局

APEC能源領域女性賦權研討會成果豐碩, 有助促進APEC區域能源轉型之包容性

點閱數1201
由我國主辦之「APEC地區具包容性的能源轉型路徑:如何促進能源領域之女性賦權」於8月5日至6日在臺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圓滿落幕。本研討會由經濟部能源局主秘翁素真及韓國外交部經濟局局長金煐才致開幕詞,長期間積極推動性別平等的陳曼麗立委也蒞臨與會。本次研討會首次由國際組織及區域內重要經濟體代表針對如何在APEC區域轉型的過程中,提升能源領域之女性賦權,進行經驗分享與對話,吸引產官學研等各界共80人次蒞臨參與會議。

長期以來,傳統能源部門為最不性別多元的經濟部門之一;然而在APEC能源密集度下降與再生能源倍增之目標下,APEC區域正啟動能源轉型工作。能源轉型為創造新工作、重塑能源生產、分配及消費方式帶來新的機會,也因為對創新能力的迫切需求,而為能源部門內更好的性別平衡,帶來新的潛力。

近年來APEC大力推動女性經濟參與,在本年APEC主事國智利的推動下,「婦女、中小型企業及包容性成長」及「永續成長」為2019年APEC兩大優先領域。本研討會同時因應上述優先領域,針對性別與能源治理、性別與能源效率、性別與再生能源等領域,深入分享各會員體之政策經驗,探討如何將性別觀念納入能源轉型的區域發展趨勢,以確保快速成長的永續能源部門,可涵括女性的知識、技術與觀點。

與會專家皆認同,若未考量女性的能源觀點,一體適用的能源目標即很難被達成。因此在能源政策與計畫的設計、執行與監督評估階段內,應同步引入女性的觀點;另外實證顯示,支持女性在能源供應鏈上的角色,對產業、家庭和社區發展都帶來正面效益,女性參與越高將可使快速成長的永續能源部門擁有尚未開發的女性天份。

此次研討會之成果,將向APEC能源工作組及APEC婦女與經濟政策夥伴關係報告,作為APEC區域內促進能源領域女性賦權之重要參考文件。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l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炯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14、0918-203-864
電子郵件信箱:jschern@moeaboe.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能源局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boe.gov.tw